关闭
“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开始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000余人

  项目负责人 :刘春兰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2014年以来,郴州市永兴县全面推进“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依托“互联网+”,构建了实体与网络相融合、具有永兴特色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新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湖南省司法厅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推介。

  利用现成的人员、设备和场地,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294个,在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各个专业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建设“法润三湘” 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近300个,在全县5154个司法行政工作联系点中择优建设了3400余个“法润三湘” 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组织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具有执法职能的县直单位,积极建设“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全县行政单位共建设“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66个;选择50余名受益于公共法律服务且个人素质高、基础条件好、热衷于志愿者事业的群众作为建点对象,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宣传和推动志愿点建设;遴选100名有较高文化层次、思想觉悟、社会影响力的人员建设志愿点;在经济组织和商户中限量建设100个“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保质量,树立志愿点良好的品牌形象。

  全面推行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电话等多种服务模式,构建了立体化的公共法律服务新平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5个专职服务岗位,1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法律服务工作,27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每周有专业人员值班一天以上,每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都建有一个“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着力构建县、乡、村、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如法网+志愿点服务”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一点对外、整体联动、网上协同、快速响应”的法律服务○2○模式;投入100万元建设了县乡司法视频会议系统,群众通过该系统可以与如法网在线律师“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网络调解、普法宣传等。

  2014年以来,“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指引、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1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4152起,其中志愿者直接调处成功3079起;参与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案件227起,并参与401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监管;参加各种法治宣传教育260余次,26家小微企业“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安排社区服刑人员就业96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