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镜圆”婚姻公益辅导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镜圆”婚姻公益辅导

  开展项目时间:2014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余名

  项目负责人:陈敏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4年4月,为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邵阳市大祥区成立婚调委,“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携手区婚调委,在大祥区婚登处建立“婚姻缓冲区”,创新启动了“镜圆”公益婚姻辅导,在离婚现场对婚姻当事人开展危机干预,现已打造场内+场外 、线上+线下的婚调服务框架,成为省妇联的婚调示范点。

  场内服务。在大祥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的时间,我们会固定分组安排志愿者,佩带“红心林”工作牌,运用规范的问询用语,在婚登处为离婚当事人提供专业调解,即“婚姻急诊”。我们的服务流程主要分为两步一是问询介入,建立信任。在问询介入时,引导当事人填写离婚风险评估表,借助此表帮助当事人理性评估自己对离婚后可能出现的生活及关系变化是否有充分的承受能力,客观上实现第一层面的情绪缓冲和建立初步信任;二是现场调解,共情接纳。志愿者在自我介绍并告知中立和保密原则后,采用尊重、共情、无条件接纳等心理咨询的专业技巧选择是否分头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让当事人在志愿者的专业陪伴下,通过倾诉得到情绪缓冲,和我们建立初步的信任。搜集资料。在当事人愿意的前提下,填写《来访登记表》,询问其离婚原因、家庭基本情况、个人成长史、夫妻沟通模式等,引导当事人回顾婚姻历程。先跟后带。通过我们的陪伴和启发,帮助当事人回忆分析最近一次发生的冲突场景。引导当事人觉察婚姻焦点矛盾的成因以及自己固化的婚姻沟通模式,从而正确定位婚姻角色。对冲突中合理的想法给予鼓励,对不合理的及时提醒并给予好的建议。结束调解。与双方面对面一起总结。诊断婚姻状态,提出专业建议。鼓励双方为关系修复作积极努力,进而作出理性的婚姻选择。当然,不管离与不离,我们都尊重当事人的最终选择,明确咨询服务的宗旨是陪伴引导当事人卸下负性情绪,重构健康的自我。

  场外服务。场外分线上和线下,定期回访。考虑到现场调解时间有限,当事人可能再次面临关系破裂,为夯实调解成效,实行定期回访服务;体验式婚姻辅导。即组织服务对象,开展亲密关系为主题的工作坊或亲子团体心理拓展,例如如萨提亚家庭治疗工作坊:让每个人在扮演不同的家庭角色时去体会不同家庭冲突场景中的情绪感受。帮助当事人在体验中溯本求源,认识自己,了解对方,感受婚姻责任和爱的流动,学会构建良性互动的两性关系;和谐婚姻文化宣讲。进入社区机关,宣讲和谐婚姻文化,传授和谐婚姻知识与技巧,预防婚姻危机发生。预约一对一辅导。主要是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一对一、私人订制的情感婚姻咨询。线上主要通过公益QQ群和微信群为有需要的社会人士提供后续的在线婚姻咨询,及时帮助他们疏导解惑,防范婚姻矛盾的激化。

  打造婚姻辅导的系统工程:纵向融通婚姻服务全程,横向打造“防治愈”三合一体系。“镜圆”开展两年来,我们根据社会需求一直在不断优化服务。目前立足“婚姻急诊”、已贯通婚姻辅导全过程。“婚姻保健”。进机关社区,定期开展和谐婚恋文化宣讲和预约公益婚恋咨询服务,预防婚姻触礁;“婚姻急诊”。介入危机婚姻,缓和婚姻矛盾,化解婚姻冲突。“婚姻疗愈”。建立大祥区镜圆婚调平台,整合公安、司法、民政和妇联的资源,既后续为有需求的当事人预约提供“私人订制”、长期的、一对一的专业婚姻情感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实现自我疗愈和提升婚姻品质,又为志愿者提供了价值成长的新平台。

  四年来,我们这支由心理咨询师、婚姻咨询师、社工师和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通过进机关社区宣讲和谐婚姻文化、现场婚姻调解、体验式工作坊、QQ群在线咨询等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模式已帮助4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年服务冲动型离婚当事人500对。四年累计服务2000多对,线上、线下年服务个性化婚姻家庭咨询200人次。志愿者还依托报纸、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先后发表调解案例分析文章70余篇, 2016年项目获湖南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唐姝、陈敏以项目为例撰写的《志愿者调解婚姻矛盾多元化新路径探索》获评中国志愿者协会征文二等奖。2018年“镜圆”项目获湖南省第三届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