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0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3人

  项目负责人:郝学武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开展时间长达18年,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该项目开始于2000年。2000年7月,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保定学院15名优秀毕业生选择到新疆且末县任教,从此开启“西部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并且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艰苦的西部。2002年,10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到西藏任教,在高寒缺氧的高原深深扎下志愿服务的根。此后,每年保定学院都有毕业生加入到项目中来,截至2018年,已有143名毕业生到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西部地区志愿服务,为当地的基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项目又有新拓展。3-5月,保定学院选拔60名在校生加入该项目,赴新疆和静县基础教育一线任教,高质量完成了服务任务,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产生积极影响,成为全国重大典型。该项目中毕业生们的优秀事迹经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随后全国各大媒体累计报道达200多次,大力弘扬西部支教精神。2014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他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他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西部支教毕业生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西部支教毕业生的肯定,也是对保定学院办学方向和育人成果的肯定。通过一系列措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项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2018年年初,央视新闻频道“青春派·走基层”栏目推出了对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现任新疆且末县中学教师李桂枝的7分钟专访。10月5日,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又讲述了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侯朝茹、李桂枝、荀轶娜、庞胜利等人的优秀事迹。人民日报和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也先后在头条推送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的感人故事。

  三、打造“七个一”文化成果,拓展推广价值。报告会《安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巡回宣讲26场;报告文学《绽放西部的青春与梦想》,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胡杨红柳》巡回演出42场;展览《红旗的召唤》接待参观者逾3万人次;电影《大漠青春》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舞蹈《青春之花在这里绽放》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歌曲《你在西部》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为传承他们追寻青春梦想、奉献祖国西部的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我校15000余名志愿者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开展“麦浪飞翔”乡村夏令营、“四点半课堂”、“天使在身边”义务辅导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新时期保定学院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