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郴州市关爱抗战老兵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郴州市关爱抗战老兵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7人

  项目负责人 :谭宜达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2013年开始,组织发动寻访桂阳县域内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并专门成立关爱抗战老兵项目组。项目组一班人不管天晴下雨、山高路远、日夜兼程的在桂阳县域内寻访抗战老兵,三年多时间里自费驱车10万余公里,共寻访到桂阳籍抗战老兵28人,年纪最轻的91岁,年纪最大的105岁,是湖南省目前尚存年纪最长的老兵。经多方努力为老兵争取到每人每月最低500元最高1000元不等的关爱基金及各项慰问金近20万元。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老兵生日或是平常闲暇时,为遍布全县20多个乡镇的37名抗战老兵家中,送上关心,并在老兵离世,送上临终关怀。目前,已送走近20名老兵(2016年全县健在的抗战老兵是22人,老兵遗孀2人;2018年是17人,老兵遗孀3人)。

  5年来,共筹集价值约10万余元物质和近5万余元的春节红包用于看望全县抗战老兵,为每位抗战老兵发放过冬衣(棉鞋、帽子围巾、棉衣、袜子)4件套,夏装4件,棉大衣2套,采集了所有老兵的手印,并为所有夫妻健在的老兵拍摄了婚纱照。2017年组织有表达能力的老兵录制了他们讲述抗战经历的视频,通过这段对抗战故事的回忆,让大家铭记历史!每年为每位生日的老兵送去价值400多元的礼物礼金,并前往老兵家中为他们庆生,让诸多平生从未过过生日的抗战老兵们倍感温暖。5年间,累计为100多人次老兵过生日,共计资金5万余元,行程5万多公里。

  95岁的老兵陈书球早年儿子肺癌去世,孙子在外打工勉强糊口,无力照顾老兵,老兵孤苦一人在桂阳华泉近千米的高山深处生活。2013年10月老人因白内障失明摔伤,志愿者在与深圳和长沙以及郴州沟通后,将老人送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在治好老人摔伤和白内障后,又筹集2万余元为老兵修缮屋顶漏雨、地面渗水的房屋,并从湖南老兵之家和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为老兵申请了每月1500元的保姆费,请专人照顾老兵。2016年初,在发现老兵未得到较好的照顾时,又将他送往郴州颐心养老院生活至今,让老兵爷爷在晚年能幸福地生活。

  每一次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都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特别是节假日里,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假期,第一时间把节日物资从郴州拖运到桂阳,再及时送到每位老兵家中,面对面将节日的祝福与温暖送进老兵们心里。日常闲暇时间,志愿者不定期地来到老兵家里,聊聊家常、做做家务、解决难题,将快乐和温暖带到老兵身边。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