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3月5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10人

  项目负责人:王臻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根据中宣部等八部委“志愿服务在医院”的倡议,2016年3月华师大四附中牵头长风教育共同体12所中小幼及社区学校与上海市儿童医院成立了“教育童行•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教师志愿者们走进医院,为患儿提供个性化教育教学服务,这支志愿者队伍由长风教育共同体骨干教师组成。

  聚焦民生需求,助力重症儿童。该项目聚焦社会弱势群体,从患儿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出发,以“专业的教师提供专业的服务”为目标。志愿者们根据患儿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方案,进行课程开发,开展课堂教学,让患儿离开教室依然拥有获得知识的机会。对于一些有特殊需要无法参与集体学习的患儿,我们采用一对一陪伴学习的方式,用专业的服务去温暖他们。该项目运行至今近3年来,开设105堂课,形成了适合混龄儿童的有效教学设计101篇,收到医护人员和家长的书面反馈70余篇,先后有481余人次的教师志愿者投入教学实践,惠及患儿740余人次。

  整合优势资源,发挥专业特长。彩虹湾病房学校由长风教育生态共同体12家单位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由教师志愿者每周二下午在“彩虹湾病房学校”(上海市儿童医院内)授课。目前已经开发“中文阅读”、“思维训练”、“英文阅读”和“科艺DIY”四门课程。当前已形成三年的课程方案以及相关的教学设计与反思手册、录像和照片等资料包。

  细化过程管理,完善组织架构。成员学校组成了初中教研组、小学教研组、幼儿园教研组和后期保障组,同时为了保证质量还制定了授课质量评估环节,还详细规范了志愿者服务的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内容,对每位志愿者的服务做到有签到、有考核、有评定。并及时指出志愿者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志愿者管理办公室每月定期对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了解,听取儿童医院社工部、患儿和家属的意见或建议。

  积极交流展示,提升辐射效应。该项目目前获得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7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特别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公益之申2018年度十佳公益校园;2018年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普陀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普陀区“优化成长环境 共建同心家园”优秀共建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等。

  探索医教合作,加快复制推广。随着“彩虹湾”病房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吸引了普陀区内3个教育共同体,16所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加入。在另一个区域内开设“医教结合”的病房学校也得到了各界的认可。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