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江口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之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长江口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之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5年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吴铠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长江口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积极策划长江流域珍稀水生生物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项目。多年来持续开展长江口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豚类栖息地巡访、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珍稀水生生物抢救救护、科研、保护区巡航执法和科普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受到国内外媒体多方报道,多次入选上海三农十大新闻,得到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等项目资助,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等。

  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其中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力较大的项目之一。长江口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从2005年开始开展该项目,已持续开展14年,项目工作方案完整、管理制度规范、运作模式科学、档案资料齐全。项目志愿者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科研院校专家、大中小学校学生、摄影师、医务工作者、媒体等上万人次。

  作为上海唯一的长江特有珍稀物种放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国际影响力大,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农业农村部、国务院三峡办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策划上海市误捕受伤中华鲟放流规模最大,也是全国首次将野生的和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幼鱼集中进行放流的活动;开展首次引入国际先进卫星定位标记的放流,为中华鲟放流跟踪监测开创新方向;将首次抢救的重伤巨型中华鲟放归长江。被选为第20届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户外活动,时任上海市长韩正等陪同世界500强中著名公司的CEO亲手放流中华鲟。2018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加中华鲟放流。上海世博会期间,开展中华鲟世博游系列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知名媒体人,社会各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人士,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大中小院校的学生等10万余人参加系列活动。国内外主流媒体全面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国际频道、新华社、BBC、凤凰卫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及中国政府网、中国上海、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方位连续跟踪报道。

  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已经成为上海的绿色生态名片,对长江口的生态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长江口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通过活动策划、媒体宣传、影像资料采集、现场组织实施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市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唤起公众对生态环境的关注,使中华鲟等珍稀水生生物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人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上海的国际形象,为长江大保护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描绘了长江口国宝方舟的美好蓝图。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