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7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活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4月13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387人

  项目负责人:朱刚浩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在上海海上搜救中心领导下,立足于卓越城市定位,借鉴国际上成功的海上搜救志愿者管理经验,将志愿者服务和海上搜救工作相互融合,拥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参与海(水)上应急搜救、海(水)上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海事安全知识宣传、涉海(水)慈善公益等方面的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坚持 勇气 挑战”的上海海上搜救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展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社会正能量。

  开展科学管理,广泛吸纳社会专业人士。志愿者来自医生、教师、律师、船员、警察、退役军人等社会的众多行业,管理部对志愿者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主要包括水上技能、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医疗急救、外语翻译、金融保险、新闻媒体、航海技术等专业。

  定期开展技能实操训练并参与应急演练,成为上海海上搜救工作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志愿者多次参与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开展的应急处置行动,如水上专业技能志愿者参与“吴淞口沉船应急处置搜救行动”“崇明东滩湿地保护区人员落水潜水探摸”等;急救专业技能志愿者多次参与海上安全宣贯和各项应急演练,如参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渔村、进学校、进航运企业授课”“2017年黄浦江水域观光游轮碰撞事故处置市级综合演练”“2018年杭州湾北岸船舶灾害应急处置演习”“2018年长江上海段集装箱落水应急处置演习”等;志愿者还在险情应急后期辅助处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心理专业技能志愿者参加了“吴淞口船舶遇险家属心理安抚”,外语专业技能志愿者参与“遇险船舶VDR黑匣子信息解读”、外轮事故调查小语种翻译等,另外,具有航海专业技能志愿者多次参与“海巡01轮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志愿服务等。

  注重宣传工作,受到了官方媒体的广泛关注。管理部与上海市团委、市精神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和上海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建立密切联系,加强业务交流,并纳入“上海市志愿者网”和 “志愿中国”两大志愿者平台。管理部通过上海海事局官网、志愿者活动网页、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媒体渠道在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活动信息,宣传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发布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145篇,志愿者活动网页累计浏览量达58523人次。上海应急、上海电视台、上海ICS外语频道、东方广播电台、文汇报、水运报、大公网、凤凰网等知名媒体多次对志愿者招募、活动等相关信息进行了跟踪报道,专栏刊登搜救志愿者优秀事迹,传播志愿者精神。

  志愿者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为保障上海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扬先进典型和示范作用,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发文,给予搜救志愿者表彰奖励。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