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广播电视台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上海广播电视台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10人

  项目负责人:江小青、曲大鹏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无障碍电影,在保留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加入了大量声情并茂的剧情旁白,通过播音员、主持人的解说,让无声的镜头化作灵动的画面呈现在盲人朋友的脑海。

  2012年8月30日,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与市残联联合主办的第一场由专业播音员解说的无障碍电影在国泰电影院启动。自此以后,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上午9:00,成为国泰电影院“无障碍电影专场”。通过两年时间的努力,上海16个区目前每区都有定点影院,目前全市17家定点影院每月同步放映一部无障碍电影,全年提供的无障碍电影服务总计204场。

  2013年年初,上海广播电视台 “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正式建立,每月无障碍电影的解说工作都会在微信群内进行公开招标、任务分派,志愿者们极其踊跃,解说任务非常抢手。无障碍电影解说员这个群体如同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从编播部扩展到全中心,从全中心扩展到全台,陆续有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的播音主持学院教师被吸纳到了讲解员队伍中来。截止目前,“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成员已经达到330人。

  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见诸报端、现身荧屏后,许多热心的名人、明星闻讯也赶来参与其中。其中最有意义的是,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率先垂范,在自己出演的影片《邹碧华》、《青海湖畔》、《那些女人》上映后,主动走进影院,为盲人朋友解说自己演的电影,并与残障人士分享创作体会。

  2014年4月1日,《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正式施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在有条件的影剧院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举办无障碍电影日活动; 2014年1月15日,上海市政府公布2014年上海市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在全市16个区县开设无障碍电影专场,为2万人次视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观影服务位列其中。

  残联与媒体形成合力,促成了商业院线无障碍电影专场的可持续发展。主办方在2015年下半年,进一步推出“无障碍电影进社区”主题行动.在录音棚中为盲人朋友录制好无障碍电影音频,经后期制作后再分发到全市170个机顶盒中,让盲人在家门口社区活动室内即可欣赏到心仪的正版无障碍电影作品。

  截至2018年10月,上海广播电视台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已成功举办1000余场放映活动,覆盖视障人群已突破12万余人次。无障碍电影公益解说团队先后获得2013年度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第四届“光荣与力量—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2014年获“上海市十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2018年,获得上海市残工委授予的“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