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蓝睛灵体育志愿服务中心“做你的眼睛”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上海蓝睛灵体育志愿服务中心“做你的眼睛”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月起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26人

  项目负责人:陆向东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状况。“做你的眼睛” 视障陪跑系列公益活动,于2015年1月发起,致力于推动运动无障碍,让视力障碍者参与运动变得简单,让每个人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活动中,无论视障者,还是健视者,我们都称呼彼此为蓝睛灵。蓝睛灵不仅每周组织向公众开放的体验式公益活动,同时与企业、学校、体育赛事等积极开展多样性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运动,创造出有益于社会的价值,传递平等、融合、无障碍的理念,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自2015年1月发起至今,我们已组织各类公益活动超过250场,直接参与者超过13,000人次,服务时间超过55,000多小时。引导并初步建立了视障陪跑规范标准,属全国首创。包括苹果、谷歌、耐克,上海马拉松、城市定向赛,上海市盲协等,以CSR和公益合作的形式,与蓝睛灵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二、理论基础。全球有近10亿残障人士,中国超过8500万。中国1800万持证视障者,包括约320万青少年。

  有数据表明,城镇里适龄、有能力且有意愿工作的470万残障人士中,走进工作场所的只有7%,能持续工作一年的只剩1%;而在这1%里,和同事处得来的,只有不到10%。

  导致残障者日常生活出现以上境遇的原因在于:我们的社会充满着各种各样的障碍。一提到障碍者,我们首先会联想到肢体障碍者,但“肉眼可见”的障碍者人数只占残障人数的1/5。残障者面临的其他障碍,比如观念层面的障碍对“谁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限制可能更大。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将“尊重差异,接受残疾人是人的多样性的一部分和人类的一分子”作为原则之一。

  蓝睛灵希望通过运动和教育,向社会传递“融合、平等、多样性”的理念,消除偏见,转变公众观念,使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

  三、实施地域与受益对象。上海为主,逐步向全国推动普及,已在苏州开展试点活动超过1年。主要受益对象包含视障者和非障碍人士。

  四、项目目标。践行运动无障碍理念,推动残障平等意识,让视障等残障人士参与运动变得简单,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公众通过参与活动,消除对残障者的偏见,促进社会融合发展。

  通过参与活动,视障者走出封闭环境,更好的融入社会主流,健视者了解如何对视障者提供正确的支持与协作,消除偏见,促进融合。

  注重人才培养,培养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创造更多的视障者就业机会。

  五、荣誉。2015年度上海十大“青年影响社会”最具潜力社会组织;2016、2017年上海坐标城市定向挑战赛“最佳合作伙伴”;2017年第23届“蓝天下的至爱”晚会,以蓝睛灵原型创作的《绳上马拉松》情景剧。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