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市渝中区市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重庆市渝中区市菜园坝街道石板坡社区

  负责人姓名:王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3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政便民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服务、文体活动、社区宣讲、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农民工帮扶活动、蔡美歧“爱之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20次

  主要事迹:

  石板坡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80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7%。社区志愿者服务站自成立以来,时刻秉承和发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以“传递爱心,服务社会,构建和谐”为宗旨,以“最平凡的事,最简单的爱,最真诚的心”为信念,坚持开展关注民生、扶残助老、助学成长等方面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现有“蔡美岐爱之光志愿服务队”“贫困农民工志愿服务队”“敬老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一是把志愿服务与道德模范事迹宣扬相结合。特别是“蔡美岐爱之光志愿服务队”——以重庆市道德模范蔡美岐为队长的志愿者们,经常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开展义诊、按摩等志愿服务项目,意在通过实际行动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并带领盲人朋友们走出社区,感受大自然,回馈社会,以身残志坚的精神感染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

  二是把志愿服务与各类社会组织活动结合。充分挖掘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开展课业辅导,利用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开展才艺、书画、手工培训; 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把志愿服务与引领社区治理结合。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及社区党员,每逢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义诊、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重要活动,积极推进辖区志愿服务。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日、邻居节、全国文明城区复查迎检、七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时,鼓励、发动热心公益事业的辖区单位、学校、非公企业,面向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重点针对辖区农民工子女、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送温暖、送关爱、送亲情、扶贫助困、扶残助残、敬老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把志愿服务体系纳入社区工作总体格局,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培养骨干志愿者,开展社区志愿者培训,使社区成为各种志愿服务力量的聚集地。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