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站社区居民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站社区居民委员会

  负责人姓名: 陈晨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21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化教育、医疗保健、体育活动、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6次

  主要事迹: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老站社区地处萍乡市城西,面积约0.6平方公里,居民住户1257户,户籍人口4098人。近年来,老站社区紧紧围绕让“居民受益、让群众满意”这个中心,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着力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着力建立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取得了全新的发展。

  一、整合资源,组建队伍,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认真梳理归类社区资源,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就业帮扶服务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社区有注册志愿者321人,并带动了300多名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4月,我们又探索推行了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引导带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二、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努力为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志愿服务。创建“爱心妈妈助困团”。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干部、社会热心女党员、退休老医师等46位女性组成的“爱心妈妈助困团”,运用上门服务、心理关爱、医疗保健、集体联欢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有养老困难的老人提供长期志愿服务。成立“雏鹰导航站”。对社区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摸底,建立了档案和联系卡;组织志愿者以“临时家长”等方式,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照顾和亲情陪护;依托市民学校、阅览室、青少年科普之家等阵地,组织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开展经典诵读、科普手工等活动。打造残疾人日间照料室。社区创建了全市首家“残疾人日间照料室”,白天无人照顾或需要康复的残疾人,可送到社区日间照料室来,由社区志愿者统一托管。还成立了残疾人协会、社区救助站、区康复中心,形成了帮扶、康复、就业为一体的救助帮扶网络。

  三、完善体系,加大宣传,努力提升社区居民和谐幸福指数。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档案、有管理、能服务”的“六有一能”的标准进行规范化建设。扩大志愿服务领域。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蓝天下的关爱、扶助贫困大学生”、关爱空巢老人等经常性活动,使志愿服务影响不断扩大。同时,引导30余名退休老人组建了“夕阳红艺术团”宣传队,发挥他们能歌善舞、贴近群众的优势,经常送节目到居民小区、敬老院,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社区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社会管理服务新机制。社区进一步将强化志愿者队伍组织建设,拓展服务内容,改善服务形式,使社区的志愿活动真正成为“来自于居民、服务于居民、娱乐于居民、服务于社区”的新型工作形式,为把社区建设成为安定、祥和、文明的和谐社区而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