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

  负责人姓名:余梅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1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一米阳光”、治安巡逻、应急应险、家政家教、慰问、法律援助、环境卫生、文艺宣传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景德镇市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以“一米阳光”志愿小分队为项目载体,精心打造和谐发展的新时代新要求的社区文化。近三年来,开展“双创双修”、服务孤老、平安创建各类志愿服务300多次。

  夯实基础,建立队伍。社区将2200平方米服务用房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办事大厅、民政、社保、人武、卫计、综治、物管等服务区域,为群众提供各类文化服务。招募党员、居民、辖区单位干部志愿者716名。设立家政家教、工匠服务、治安巡逻、应急应险四个义务服务小分队,全方位全覆盖为居民提供服务。

  牵手孤独空巢老人,让他们有幸福感。社区有数百位孤寡和空巢老人,志愿小分队以“两帮一”的形式,实行义务周日和预约上门服务,让老人们享受到孤老不孤单,空巢不“空心”的幸福。缝年过节送上一袋香蕉、一瓶奶粉、冬天送上一床电热毯,夏天一台小电扇是社区的“必备品”,志愿者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就是到奶奶家们嘘寒问暖,老人经常说,还是党好、政府好。

  晒衣难,志愿者来了就不难。小区早期部分楼栋居民因地势低、阳光不足,给1-3楼的居民带来晒衣晒被的窘境。他们只好每家在公共过道牵绳、栽杆占地晒衣被,既影响安全通道,又影响观瞻,还时不时产生纠纷。工匠志愿小分队通过与物业沟通,选择一块安全空地,由社区出一点、居民拿一点、志愿者捐一点,志愿工匠们动手,共建了金属晒衣架。居民笑了,志愿者也乐了。这件事还被光明日报记者登上了报纸。

  志愿“双创”社区行。志愿小分队始终把地方党委、政府的主张作为自身的方向,积极融合到社区重点任务中。小区西大门进门一溜餐饮店,油烟、占道经营等现象乱象丛生。应急志愿小分队利用15天的晚上,上门入户与店主反复讲解全市“双创双修”利己百姓的道理,小分队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动了32户店主,最后签字同意拆除改造。如今“店招一条线、经营不出店、停放车辆一个面”的整洁、环保有序得到小区千家万户的称道。

  志愿创安楼栋行。社区“6070”退休志愿小分队以“退休不褪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公益口号,在每周一三五下午,每周日晚上7-9点,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喇叭,治安巡逻,警醒各家各户,用电用气需安全、出门邻居关心点、公共建设大家园,为创建全省文明社区作出了老而有为的贡献。

  梨树园社区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第二届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十大文明社区”、 “全省优秀安全社区”、“全省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社区”和“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