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火神庙社区

  负责人姓名:陈金香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152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0.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时间银行、乐邻课堂、环境卫生、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难职工等19个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65次

  主要事迹:

  火神庙社区有13支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了“微心愿、居家养老、二维胸码牌、三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无邪教示范社区和全省老龄先进工作社区、全省文明社区等荣誉。

  一是率先开展时间银行养老服务。积极推行“低龄存时间、高龄取服务”“时间银行”这一绿色新型居家互助养老模式。把“时间银行”打造成为了居民认同的“守信银行”、服务优质的“专业银行”、便捷高效的“网上银行”和守望相助的“特色银行”。民进中央调研组、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等实地考察后,均对此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南昌日报》、人民网等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的关注。

  二是十三届敬老节扬优良传统。自2006年开始的十三届重阳“敬老节”,为社区孤老、空巢老人送上了一份浓浓的社区关爱,成为社区老人们的盛大节日,并在全街推行,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和谐氛围。央视和《人民日报》作了报道。

  三是乐邻课堂为老人开阔眼界。为老人开设文学、声乐、摄影、法律、电脑等课程,“阅读时光、健康时光”则为老人们开拓新知识渠道,“色彩时光”的“画中话”更架起了老人与家人、邻里之间的“心灵之桥”。

  四是乐邻老友汇凝聚晚年真情。“乐邻老友、乐邻巡逻、乐邻街舞”等活动,让老人们在活动中相互交流、沟通,在巡逻、街舞中自信、自立,自信、美丽、阳光、朝气的大妈组成的街舞队,更在都市频道社区广场舞争霸赛上攻进四强。

  五是邻里寿星汇扬尊老之风尚。从2016年6月始,爱心社志愿者以每人每月为当月出生的高龄、空巢老人烧一道好菜、赠送一个蛋糕、唱生日祝福歌的形式,为老人们举办集体生日庆典活动。

  六是乐邻大妈情满邻里爱心社。乐邻大妈照料队,组织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居家养老服务,为老人们提供爱心照料、温馨培护、精神护慰等服务。

  七是乐邻爱心驿站温馨老年人。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志愿者们联手为老人们提供睡眠、情绪、心理、精神安抚等咨询服务,帮助老人们排解孤独、空虚、易怒、唠叨、多疑、固执等问题,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的情感需要。并在“乐享时光”为老人们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唤起人们的邻里情。

  八是“童心圆梦·三点半课堂”。充分利用志愿者中的优质师资,为社区6-12岁的少年儿童每周三下午三点半提供各类课余活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优先入学。不仅免收学费,而且纸、笔及必要的学习书籍、器材全部由志愿者捐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