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机务段路西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11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机务段路西社区

  负责人姓名:张慧慧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600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整合辖区社会资源、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通过“彩虹桥”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居民群众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5次

  主要事迹:乌鲁木齐经济开发区(头屯河区)机务段路西社区紧紧围绕群众所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服务转型,真正达到由“被动服务”转为“自我服务”,将社区志愿者服务推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一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根据辖区老年群体多、弱势群体多、流动人口多、青少年群体多等现象,组织辖区的热心人、文化人、党员、退休人员、教师等,结合志愿者爱好特长,对其进行编组分类,组建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治安巡逻、文化体育、环境保护5支志愿者队伍,为志愿者建立个人档案,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并每年进行表彰,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利用社区办公楼负一层,打造“彩虹桥志愿服务e站”工作室,设置招募办公室、舞蹈室、图书角、休息室等功能区,公示志愿者注册程序、服务项目、服务流程,让“彩虹桥志愿服务e站”成为志愿者的家,更便捷地为辖区各类群体提供服务。三是加强志愿者的表彰激励。为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对其志愿服务行为进行激励,社区制定了相应的志愿服务表彰奖励机制。结合“彩虹桥储蓄银行”统一制作“储蓄卡”,将志愿者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时间以积分的形式进行储蓄累计,当达到一定的服务积分就可以兑换积分劵,截至目前兑换了18300积分劵,可在社区指定的商家消费使用。

  社区为加强“彩虹桥”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按照“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工作思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整合辖区社会资源、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将“彩虹桥”志愿服务活动推向成熟化。一是志愿者队伍设岗定责。按照辖区居民群众需要、志愿者特长与意愿,将5支志愿者队伍进行分类,细化志愿服务项目5大项40余小项,明确岗位职责,协调安排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二是志愿者队伍教育培训。为做好志愿者队伍管理,社区党支部通过运行制定一系列志愿者服务管理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我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讲学学习、群众评议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征求社区群众意见与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服务质量。三是拓展志愿者服务项目。社区志愿服务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不同项目服务,对困难群体推出帮扶机制,对空巢老人推出结对守望机制,全新推出“五民”服务机制,以“便民”为中心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以“安民”为保障组建治安巡逻志愿者服务队,以“助民”为动力建立长效的帮扶机制,以“乐民”为载体组建文化体育队伍,以“惠民”为目的组建政策宣讲队,努力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四是志愿者服务文化活动。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彩虹桥”志愿者组建了几支不同的文化队伍,利用节假日或中国传统节日,以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祖国、感恩党、团结互助等为主题,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荐单位:新疆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