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伊春市伊春区林都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伊春市伊春区林都社区

  负责人姓名: 吴林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0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0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环境保护、文体活动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70

  主要事迹:

  伊春市伊春区林都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5年,现有党员、法律、医疗卫生、关心下一代、青年等十支志愿服务队,在黑龙江省志愿平台注册志愿者1510人。近年来,社区党委针对社区老年人口多,低收入人口多,外出打工人口多的“三多特征”,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路径,坚持以百姓需求为核心,立足社区党建联盟工作优势,确立关爱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关注公益活动、社区治理的“三关爱两关注”志愿服务项目,紧紧依托“五个一”,即创建一个“红色林都”党建联盟平台,擦亮一个“红色暖流”党员志愿品牌,实施一项“爱心6+1”志愿敬老服务工程,组织一系列“点亮微心愿 情暖千万家”爱心圆梦行动,开展一个“林都百日千户大走访”为民实践活动,打造一个“330公益学堂”儿童之家阵地,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网络联通、服务联民、队伍联抓“六联”工作模式,整合88个社区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志愿服务力量资源,拓展服务空间,充分彰显了各方志愿服务的社会价值。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黑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黑龙江省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黑龙江省“邻里守望、暖心龙江”志愿服务活动示范点、伊春市“最美志愿服务站”等荣誉。

  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点亮微心愿、情暖千万家”党员志愿服务圆梦行动。通过38名“五老”组成的“民情导航”志愿服务队,广泛征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志愿服务需求,到目前为止,党员志愿者先后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等圆梦微心愿315个。实现了百姓“需要什么”与志愿服务“能做什么”的无缝对接。

  林都社区针对老年人口多这一实际情况,以“五助一护”助急、助医、助餐、助浴、助洁、护理为重点,突出抓好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由此,林都社区也成为了省“爱心6+1”志愿服务敬老工程服务站示范点。社区用6个专项志愿者帮助1个老人的方式,对空巢、孤寡、独居和高龄老人容易出现的走失、患病、失聪等实际问题开展敬老志愿服务,通过政府发起、企业承载、志愿服务团队服务的模式运行,保证了项目的资金来源、技术配备、受助老人得到常态化服务。100多名老人受益,志愿者利用手机客户端和被服务老人互动,及时按需求提供专业服务,受到老人们的高度赞誉。

  立足社区实际,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路径,坚持以百姓需求为核心,发挥社区党建联盟工作优势,确立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难家庭、关爱未成年人,关注公益活动、关注社区治理的“三关爱两关注”志愿服务项目,倾力打造“红色暖流”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发挥社区自管党员与城市党建联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比如:联盟单位市委办公室的五个党支部与辖区5名贫困家庭儿童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将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相结合,动员党员志愿者争当宣传员、监督员、实战员。成员单位市客运总站春节前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党员服务日志愿活动,15家联盟成员单位的150名党员干部参与了6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旅客近1万人次。从2017年11月末党建联盟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开展活动38次,参加志愿者达3800余人次,受益百姓达2余人次。

  优化规范志愿服务流程,健全完善的志愿服务机制。社区党委制定了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流程,从领取任务、开展服务到服务确认的志愿服务的全过程都有了标准。建立了“3+4+1”的志愿服务奖励制度,社区的23个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商家义捐4万余元物品,增添了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