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崇左市凭祥市凭祥镇狮子山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崇左市凭祥市凭祥镇狮子山社区

  负责人姓名:陆慧珍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31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法律服务、家政服务、心理疏导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4

  主要事迹:

  狮子山社区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目前,社区共开展9种类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人数315人,惠及人数4000多人。社区先后获得全国首批“妇女普法宣传教育示范点”、“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先进普法单位”、“自治区和谐社区”、崇左市“禁毒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创新模式,开展戒毒帮教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成立对吸毒人员的帮教队伍,由女子帮教队进行帮教,帮教队人数已达54人。围绕社区的防毒、防病、防拐等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帮教活动。目前,社区帮教队已成功帮教社区刑释解教人员及吸毒、涉毒人员30多人,安置率达100%,重新犯罪率为零,无脱管、漏管现象,真正实现了安置帮教工作“回家有人接、在家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创业有人扶”。

  二、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扶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对社区生活困难人员、外来临时居住生活困难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对排查出的困难户以“二对一”的形式定期到其家中了解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每到节日派出专人进行慰问,主动对他们进行帮扶,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为扶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社区还对外来人口实行“旅店式管理”服务,将1093名流动人口管理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治安巡逻、纠纷排查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社会创新管理,促进了和谐稳定。

  三、助力凭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社区组织志愿者经常性开展“我为凭祥添光彩”——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据统计,4年来,清理垃圾44车26吨,清理水面3000多平方米,清通沟渠200多米,清理小广告300多处。

  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广泛开展“献爱心筑温暖——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关爱孤寡老人”等敬老孝老行动,加强孝敬文化宣传,讲述孝子故事,传播孝道精神,共涉及45户158人。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活动“同伸手?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等护幼助学行动,涉及24户32名儿童。

  五、开展文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将社区中有文艺兴趣的人员组织在一起,组织了社区文艺队,经常组织他们开展文艺节目的制作、创作。社区文艺队先后在全市各学校、社区、广场、乡镇和村屯、驻军部队、戒毒所等演出90多场,观众人数达7000多人,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六、广泛发动,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

  社区还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爱好分类,发挥其所长,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无论是党员、共青团员、学生、在职职工,失业人眼、退休人员,都活跃在社区志愿者的第一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