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来宾市兴宾区河西街道河西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来宾市兴宾区河西街道河西社区

  负责人姓名:韦文全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66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治安巡逻、文明交通秩序维护、关爱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和家庭教育、家长学校、清理非法小广告、大学生为中小学生开展服务儿童家园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00次

  主要事迹:

  河西社区位于来宾市兴宾区城区南部,处在大桥路以西和飞龙路以东,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辖4个小区和6个居民小组;共有3个党支部,76名中共党员。河西社区采取“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模式,目前注册志愿者约 669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0余次(关爱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和家庭教育3次/季度、文明交通秩序维护5次/周、大学生为中小学生辅导功课1-2次/月、非法小广告清理2—3次/周、创城宣传6次/月等),组织志愿者约7000多人次,服务社区居民10000余人。先后荣获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集体,2014年全国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2017年来宾市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一)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根据辖区群众实际需要,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吸纳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网和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为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注册。

  (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一是加强志愿者骨干的培养,使他们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二是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的志愿者骨干,向新进志愿者培训,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做好志愿活动登记对接。完善活动登记本,每开展一次活动,均做好相关记录,包括活动的时间、地点、志愿活动项目等。

  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2018年春节前,河西社区组织社区文化志愿者免费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送出春联450多对。

  二是开展治安巡逻送平安活动。每周一、三、五,河西社区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在辖区巡逻,维护社区平安,得到居民纷纷点赞。

  三是开展清理非法小广告活动。社区主动与挂点单位联系,并组织辖区志愿者联系,开展清理非法小广告活动,每周2-3次,保持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四是组织开展家庭学校教育活动。为让未成年人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使他们从小就受到思想品德的熏陶,形成最初的伦理道德观念、审美观念和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河西社区经常组织辖区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每个月至少邀请专业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2次以上,帮助解决辖区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所遇到的难题和困扰。

  河西社区一直秉承着“服务居民”的理念,无论是在培训管理志愿者上,还是在开展志愿服务中,不断改进服务方法,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共创美好家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