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宁高新区心圩街道梧桐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南宁高新区心圩街道梧桐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韦洁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1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助老、助残、环境卫生、文体宣传、居家养老、便民助民、法律咨询、消防安全宣传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40次

  主要事迹:

  梧桐苑社区成立于2013年3月,常住人口3380人,其管辖的梧桐苑小区是南宁市市委、市政府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共有14栋1147套廉租房,小区居民大多数属于老、弱、病、残、困低收入家庭,人口结构较复杂。为此,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站,服务站下设家电维修、敬老助残、医疗保健、清洁卫生、普法宣传、“夕阳红”等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社区先后获得“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五比五争’活动模范村(社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卫生先进单位”“南宁市2014年度优秀社区志愿服务站”等多项荣誉。

  一是志愿帮扶常态化,互帮互助服务理念深入人心。2014年4月至今,社区携手广西八桂义工启动“关爱独居老人——邻里互助活动”,为辖区内的15位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等一对一定期上门服务。2015年社区建立梧桐苑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设生活服务室、日间照料室、文化娱乐室、图书室等,中心先后引进“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广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家专业社工团队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志愿服务。2016年社区建立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场地,并与爱心企业合作,引进简单易学、劳动强度较小的手工项目,帮助社区35位残疾人实现就业,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实现个人价值。

  二是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打造幸福、温馨社区。自社区成立以来,每年都联合广西大学、广西八桂义工协会等,共同开展“我们的节日”、绿色环保、慰问困难群众、义诊、家教帮扶、普法宣传等各类志愿活动,共计40余次,参加志愿者达到600余人次,慰问130人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4.5万元,受益老人、残疾人、困难居民500余人次,其他受益居民1000余人次。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共建美丽、文明、和谐社区。社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中心工作,组织低保户、困难户和残疾居民自发建立清洁卫生志愿服务队,每天上下午定时开展清除白色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等环境整治日常性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社区还建立了一支20名由社区老大妈、退休工人等组成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开展夜间巡查、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常识、劝导不文明行为,努力提高全民文明素质意识。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