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桂林市象山区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桂林市象山区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

  负责人姓名:唐文斌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98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1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劝导、便民服务、法律服务、医疗保健、家庭教育、文化体育、敬老助老、扶残助残、扶贫帮困、科普宣传、关爱未成年人、优良家风家训传习、环境保护、卫生清扫、安全防范、心理咨询、传统手工艺传承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96次

  主要事迹:

  近几年,将军桥社区坚持将开展志愿服务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立足居民群众需求,实施社区志愿服务“好伙伴”计划,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差异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年均服务3700多人次,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享有志愿服务的良好社区氛围。

  一、强化居民需求调查,精准设计服务项目。社区建立了利用新媒体开展日常需求调查,每年1月和7月开展入户调查、居民小组长担任需求信息员的居民需求调查机制,贴近居民需求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大部分老年人健康养生需求,设立了“中医健康养生讲堂”;根据家长和青少年需求,设立了青少年暑期科普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根据无物业小区居民对治安安全的期盼,设立党员义务巡逻队。

  二、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构建志愿服务平台。实施社区志愿服务“好伙伴”计划,发动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党员群众参与,并签订协议书,结成开展长效志愿服务活动的“好伙伴”,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志愿服务。目前,“好伙伴”计划共有9家单位参与,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5支。参与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分别认领相应的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开展活动,形成了规模化的平台效应,如南溪山医院、平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领了医疗保健项目,将军桥小学认领了家庭教育项目,桂林市桂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认领了空巢老人照顾、便民服务、扶残助残等多个项目。

  三、注重特色培育亮点,发挥品牌示范作用。设立富于特色、有号召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马油油律师在社区推出了“马律师说法”微讲堂、微信群、公众号微专栏“三微”法律志愿服务,每年服务530多人次。由党员哈荣光、王德信组成的“好哥俩”理发志愿服务队,每周在小区开展一次义务理发活动,每年为老年人理发360多人次。享受了他们服务的居民,有126人选择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加环境卫生清扫、治安巡逻、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