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玄真社区

  负责人姓名:朱沛筹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15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五大专业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30次

  主要事迹:

  今年以来,玄真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常态化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文明礼仪、专业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并成功孵化一支滨江苑小区志愿服务队,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融入时代生活、走进人们心灵、引领社会风尚。据统计,今年以来,玄真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先后被省、市评为“广东省文明社区”“清远市文明社区”称号。

  一、完善阵地建设,奠定志愿服务基础。

  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站,配备专业社工2名,进驻了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负责统筹开展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立长者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心灵港湾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市民讲堂、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场室,用于开展志愿活动以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向附近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打破了志愿服务地点流动性强,服务对象变化大,服务持续短的局限性,将社区志愿服务推向常态化。

  二、丰富活动增活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一是开展关爱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玄真社区志愿服务站以“和睦相处,邻里守望”编制社区爱心网,志愿服务以探访、慰问多种形式来开展,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环卫工人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如4月14日开展“小小志愿者,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7月29日开展“心系夕阳红,社区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开展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玄真社区志愿服务站扎实抓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三大文明志愿”活动的开展,动员居民群众牢固树立谦恭有礼的信念。通过实施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引导、网络文明引导,重点整治行路驾车闯红灯、旅游乱扔垃圾、上网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增强社区居民交通、旅游、上网等方面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有效地培育形成谦恭有礼、遵守公约之风。如4月20日开展“处处有礼仪,争做文明人” 礼仪讲堂活动。

  三是开展五大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活动。近年来,玄真社区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医疗卫生、法律、消防、文化、环保五大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宣传实践公民道德,倡导平等、友爱、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营造邻里互助,团结进步的人际关系,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如1月13日“关爱老人,社区义诊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7月28日“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眼健康知识讲座。

  四是开展“全员文明劝导”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树立“建设文明家园,人人有责”的理念,玄真社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与社区两委干部不定期开展“全员文明劝导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内的乱摆卖、乱停放、乱扔垃圾、“门前三包”等不良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有效打造干净的社区环境,维护了社区的良好秩序。

  五是开展小区志愿服务队的孵化工作。在社区各大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玄真社区志愿服务站着重抓好了滨江苑小区志愿者服务站示范点的建设,成功地孵化了一支以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20多人的小区志愿者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为宗旨,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多场志愿活动,如在5月5日开展了“齐参与,同奉献”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6月16日开展了“浓情端午,粽享快乐”亲子活动暨滨江苑小区志愿服务楼栋长授牌仪式活动,7月1日开展了“齐动手,齐清洁”党员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8月28日开展了“和谐社区,安全第一”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效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小区新风的形成,营造了“邻里乐、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学、邻里望、邻里颂”的良好氛围。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