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莞南城天安数码城园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东莞南城天安数码城园区

  负责人姓名: 文海斌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960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清河、青园、亲东莞”公益环保活动、“蓝丝带”共享出行志愿服务项目、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等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超过300次

  主要事迹:

  东莞南城天安数码城园区成立于2010年7月,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成立了“友善天安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达4960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5%,下设203支志愿服务分队,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其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8年累计献血达80万CC,公益环保志愿服务队5年清理垃圾超过30吨等。先后被市文明委评为“东莞市文明单位”“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友善企业”,于2018年3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一.搭平台,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天安数码城园区于2010年成立了首支志愿服务队“产业转型升级志愿服务队”,仅有76名志愿者,主要是免费上门为企业提供金融对接、人才对接、技术咨询等服务。八年来,园区围绕“友善立园、文化创园、创新促园”运营体系,大力承担社会责任,园区企业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志愿服务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原来一支小小的队伍发展成为了现在拥有4960名志愿者的 “友善天安志愿服务总队”。总队下设公益环保、无偿献血、共享出行、扶贫济困等各类分队203支。在总队的统领下,园区志愿服务拥有完善的制度、流程,为各分队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创品牌,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园区每年策划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场。经过多年精心培育,部分活动已形成了品牌效应。例如,园区每月5日清晨7:50定期开展的“清河、青园、亲东莞”公益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已不间断开展了5年,共有12163人次志愿者参加,清理垃圾超过30吨。将每年8月1日定为献血日,无偿献血志愿者超过3000人,8年总献血量达80万CC。“蓝丝带”共享出行志愿服务队为园区员工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引起了积极反响。园区企业家自发组成的扶贫志愿服务队,将“友爱之心”“亲善之念”融于企业发展,常态化组团开展扶贫、济困、助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届广泛好评。

  三.育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天安数码城是一座没有围墙的企业公园,也是一座产城人文融合的友善公园。园区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公益雕塑小品、公益广告,路口与服务窗口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在园区能亲切感受到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园区注重培育友善文化,发布以“新五讲四美三热爱”文明公约,倡导文明友善新风。积极推选道德模范,先后海选出了1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15名企业家精神代表人物、20名园区文明之星和一批园区友善大使,树立了友善标杆。通过常态化开展一系列友善文化培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友善 行善举”氛围。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