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莞市企石镇东山村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东莞市企石镇东山村

  负责人姓名: 姚灼轩(村党工委书记、主任)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935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先生”社区互助志愿者培养计划、“春田花花同学会”残疾人社区融合计划、“时光集市”社区互助计划、“左邻右里”社区嘉年华。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16次

  主要事迹:

  东山村位于东莞市企石镇南部,1754年立村,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人口13626人,2017年集体经济总收入4600万元,是企石镇经济综合实力最强村,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改善民生,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抓落实。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美丽乡村为契机,谋划志愿服务发展新方向,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系统化、多元化,以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积极营造和谐友好社区。曾获得了东莞市文明村、企石镇社会治理工作先进单位、企石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6年度企石镇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是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构建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东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引领作用,致力将其打造为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基地,成功培育了东山村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东山幼儿园教师志愿服务队、东山“青春在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东山网格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等15支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队,同时,推动村内“两新”组织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为社区志愿服务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社区活动阵地建设,营造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以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建设为抓手,先后建立了“乐善V站”5个,流动“乐善V站”15个,推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通过在村文化中心、农贸市场、学校、工业园区等重点公共场所绘制“志愿墙”20多幅,让志愿服务的精神和理念在社区广泛传递,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营造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三是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骨干,发挥志愿者领头雁作用。

  注重发掘热心的社区居民成长为志愿者骨干,采取“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的模式,在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的引领下,指导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提升骨干在志愿服务的实务能力,发挥骨干在志愿服务组织作为“领军人”的作用,从而带动更多的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近年来共为志愿者提供了沟通技巧、危机介入、应急救援等各类专业技能培训18期,参训人次840人。

  四是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推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

  为切实规范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行为,根据《志愿服务条例》,专门制定了《东山社区志愿服务指引》,从志愿者的招募、注册、培训、服务、监督、激励,到志愿组织的日常管理都作出了明确的指引,并将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在服务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评价依据。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联合爱心商家试行“乐善V+”计划,让星级志愿者在消费时享受优惠。

  五是挖潜社区社会优势资源,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结合社区特色文化,培育打造了“社区先生”社区互助志愿者培养计划、“春田花花同学会”残疾人社区融合计划、“时光集市”社区互助计划、“左邻右里”社区嘉年华、“邻里‘义’路同行”暖心派斋之长者探访、夕阳红歌文化志愿服务、“万圣节”糖果节、读书节晚会、中秋游园会、暑假大汇演等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服务覆盖社区居民近12000人次,覆盖率达88%,整合社会资源2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强化村党工委的核心领导,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农村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比如 “创文”、“创卫”、“河湖保洁日宣传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等,村内登记在册的157名党员、475名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率100%。树立了一批先进志愿者典型,其中姚锦柱志愿者获得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