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源市源城区新江街道朱门亭社区居委会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河源市源城区新江街道朱门亭社区居委会

  负责人姓名 :吴利娥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 70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义诊活动、帮扶困难户、 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劝导、环境卫生保洁、开展相关知识讲座。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 32次

  主要事迹:

  朱门亭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95年3月,辖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设12个居民小组,现有户数1153户,常住人口5863人。社区铺开以“社区+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603余人,每年开展活动30余次。多年来,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区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社区在城市建设、环境卫生、社区服务、社会治安、社区文化与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幸福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是志愿服务制度完善。社区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爱好,分别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志愿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妇女计生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志愿服务流程、志愿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这8支队伍中,上到80岁老人,下到10多岁的青少年朋友,无论是上学的、在职的,无职的、退休的,都服务在社区志愿者的第一线。

  二是网格化管理优势凸显。社区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还特别注意对活跃群体的关注,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和掌握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以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短时间平息事态。另外,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模式组建了环境卫生文明劝导员队伍,搭建了爱心手坊DIY、义诊理发、文艺表演等志愿者平台,开通了社区居民微信联系群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1.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朱门亭社区共有低保家庭73户,困难群体35户,社区推动开展联系社区单位和社区物业小区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先锋志愿者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2.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团总支先后制作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幅标语,宣传板报,更换宣传栏,学习雷锋志愿者队佩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标识,深入到辖区内人群密集场所,居民家中发放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资料。3.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我河源”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长期坚持开展每周1~2次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有效促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4.常年开展志愿“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学雷锋志愿者对低保特困户、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从中社区居民不仅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社会上也赢得了好的反响。

  2018年,朱门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场,服务人数3500余人,人均志愿服务时数32小时。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多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便可有效促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的社区文明风貌,社区志愿者队伍会因更多人的加入而换发新的光彩,必将谱写出一曲曲更加动人的奉献之歌!因为我们将永远行动着。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