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前山街道造贝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前山街道造贝社区

  负责人姓名: 陈杜娇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02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3%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创文巩卫志愿活动、青少年趣味编程志愿活动、“小少年,大梦想”教育成长计划志愿活动、“健康半边天”志愿活动、学习“林九棍”非遗文化志愿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40次

  主要事迹:前山街道造贝社区义工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社区义工服务,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为社区文明建设、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以下为造贝社区义工服务站事迹简介:

  一、积极开展社区义工服务

  2018年度,平均每周1次,每月开展3-4次义工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40次志愿活动,社区义工服务站建立了义工微信群,通过短信或微信群等积极召集和发动义工,社区义工年龄分布区间为12至78岁,志愿气氛活跃和谐。

  二、开展的义工服务活动形式多样

  主要涉及:创文巩卫类志愿活动18次、青少年趣味编程志愿活动5次、“小少年,大梦想”教育成长计划志愿活动5次、“健康半边天”志愿活动5次、学习“林九棍”非遗文化志愿活动4次等。

  三、具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1、“青少年趣味编程志愿活动”项目:志愿队伍10人,通过联合区义工联专业老师义工志愿者,在社区开展“青少年趣味编程志愿活动”,为青少年儿童科普电脑(特别是编程方面)知识,每期服务青少年约50人次。

  2、“小少年,大梦想”教育成长计划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专门成立“非户籍人口志愿服务队”,志愿队伍人数12人,为占社区人口80%的流动人口服务,针对外来工子女设置“珠海交通安全知识”、“认识珠海地标”等一系列青少年成长计划志愿活动。每期服务人数40人次。

  3、“健康半边天”系列活动项目:每月定期开展“健康半边天”系列志愿活动,包括“妇女健康义诊”、“女性健康知识宣讲”、“提升女性魅力—学职场美容化妆技巧”等。每期服务人数约40人次。

  4、弘扬社区传统文化活动项目:党员志愿者助力社区将传统文化“林九棍”申请为香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学习“林九棍”的志愿队伍(8人),带领社区青少年学习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使造贝这项悠久文化精髓永葆生辉。每期服务青少年30人次。(“林九棍”是晚清时期,造贝村民林九在少林棍术基础上创造“担头棍”的套路指导村民习武,在农业生产时防身自卫用。现发展为一套具有健身、观赏性的武术套路,有36招式,对练8棍桩。因为是林九始创,所以人们称之为林九棍。)

  5、“创文巩卫志愿活动”项目:每月开展“创文宣传志愿活动”及1-2次大型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整理共享单车专项志愿行动,为社区创造文明的氛围。

  四、服务站义工成员积极参与义工服务活动

  目前社区义工记录义工时达到12000余小时,其中2名成员服务时数过千,分别为魏宇3396小时和陈芊芊2075小时,有三分之一的成员年均服务时数200小时。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