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路街道都兰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路街道都兰社区

  负责人姓名: 乌曦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949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49.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志愿服务、五老宣讲志愿服务、医疗志愿服务、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综治维稳志愿服务、文体辅导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0次

  主要事迹:

  在包头,有这样一个社区,拥有注册志愿者2949人,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高达49.15%。在这里,助老、救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人人可从中获益;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长年不断,人人可参与其中。在这里,人人争当志愿者积极帮助他人已蔚然成风,社区里洋溢着邻里互助、温馨和谐的家园氛围,这里就是包头市青山路街道都兰社区。

  这样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源于社区党委的良好管理。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结合,建立了“7+1+N”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各方资源、人力汇聚起强大的能量开展社区服务。

  在“7+1+N”志愿服务体系内,“7”指社区自建的“七彩之光”志愿者服务队,由七支队伍组成,即:“红色”五老宣讲队、“橙色”党员服务队、“黄色”健康医疗队、“绿色”卫士环保队、“青色”科普宣传队、“蓝色”盾牌巡逻队和“紫色”文体活动队。队伍成员主要是由社区、共建单位的党员、团员和社区居民组成。“1”指社区引进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包头市青山区阳光义工联合会。与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活动,指导社区志愿服务更具“特色化”、“专业化”、“多样化”、“项目化”。“N”指的是“七彩之光”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包头市青山区阳光义工联合会带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各类单位、组织、个人。

  庞冠军是都兰小区居民,因夫妻二人都是聋哑人家庭收入不高,2013年庞冠军被查出了患了肠癌,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贫寒的家庭更加难以为继。社区在得知此事后,积极为庞家争取多方帮扶,社区橙色党员志愿者郭跃更是主动承担起帮扶重任。为了方便庞冠军夫妇与社区志愿者相互沟通,庞冠军的母亲杨阿姨就开始为大家做翻译。每次志愿者入户走访,杨阿姨都感动的热泪盈眶,她说:“谢谢你们能时时刻刻想到我们,为我们提供帮助。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也想为社区做些事”,就这样,社区又多了1名志愿者,那个每天在社区进行巡逻,调解邻里矛盾的就是杨阿姨。被人助者再助人,志愿服务的星火在居民心中点亮,志愿服务的精神在社区里传递蔓延。就这样,都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将近一半的社区居民都成为了志愿者。

  在“7+1+N”体系的引导下,都兰社区的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基本满足了辖区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需求。他们开展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眼科义诊、保健科普、关爱孤寡、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2012年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直接受益万余人次,只要居民有需求,他们就提供热情温暖的服务,充分展现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高尚精神,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赞誉。

  在不久的将来,都兰社区志愿者的身影将不仅仅局限于社区一隅,他们还将继续服务青山区、服务包头市,“七彩之光”终有一天将闪耀鹿城。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