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华苑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华苑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李利霞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804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环境卫生、文艺健身、医疗保健、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扶贫帮困、敬老助残、义务巡逻、科普宣传、关爱流动人口子女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

  华苑社区成立于2003年11月,总面积22平方公里,现有注册志愿者2800余人。近年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1万余人。先后获得“全区‘德润草原•文明之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社区”、“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一、 完善阵地建设,筑实志愿服务根基

  一是统一建设标准。按照“七有”的标准建立志愿服务站,打造独立办公场所,提供便民服务设施;二是组建志愿者队伍。社区将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年龄、职业、特长、爱好,分别成立“党员、关爱农民工子女、敬老助残、科普宣传、暖心帮困、卫生清洁、文艺健身、治安巡逻、心理辅导”等9支志愿服务队,使志愿者能够根据自己的特长、需求自主的选择服务岗位。

  二、 建章立制,规范志愿服务管理

  为了鼓励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志愿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进一步使志愿服务工作保持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服务、打造志愿活动品牌

  针对社区棚户区拆迁居民集中这个特点,结合自身建设要求,创新思路、拓宽服务渠道和服务层面,使志愿服务开展经常化、服务项目多样化。一是组织暖心帮困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点亮社区困难居民的“微心愿”;同时社区党员志愿者与社区重残人员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等服务,了解近况,开展活动以来,累计帮扶救助800余名困难群众。二是以文化活动为引领,发挥社区文艺健身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如“齐乐融融庆元宵,温暖和谐一家亲”元宵节活动、“情系三八节、相约在华苑”趣味文体活动、“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送粽子活动、庆“七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及书法笔会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区凝聚力

  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辖区内的小区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制止毁绿占地、乱涂写、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300余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站等活动阵地,联合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就业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疏导;读书活动,从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开展志愿帮扶教育活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