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居延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居延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程建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48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计困、文化服务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关爱他人、党员带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50次以上

  主要事迹:

  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居延路社区地处闹市繁华地段,全旗1800个商业网点这里就有684家,辖区内共有居民1318户,总人口3868 人,党员 53 人,社区老年人多、商业网点多、贫困人口多。近年来,居延路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全旗、达镇及广大人民的一致好评。

  一、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自2010年以来,社区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博爱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于2016年申请注册成立了《达来呼布镇居延路社区志愿者协会》,协会成员100多名。有规范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激励嘉许等制度,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

  社区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实时准确的发现、掌握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以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短时间平息事态。开通了各类型功能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居延路社区积极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制作了党的十九大宣传展板、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向雷锋同志学习大幅标语、宣传图册等,并自编自演了题材多样内容新颖的学雷锋文艺宣传节目,广泛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活动,在2018年3月5日第55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旗政府为居延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2、志愿服务领域广内容丰

  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联系共建单位、共建团体和商家,对低保特困户、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者“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与旗蒙医医院签订学雷锋义诊合作协议;关爱环卫工、关爱教育、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爱老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在形式上收到了好的宣传效果,也使社区及辖区居民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社会上也赢得了好的反响,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