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花溪区阳光社区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花溪区阳光社区服务中心

  负责人姓名: 谢梅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6972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3.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明交通引导员、阳光姨妈环境保护服务队、植树造林森林维护、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5次

  主要事迹: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反映着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精心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动员组织辖区各类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经济杜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着眼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人们的环境道德修养,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水平。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大力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倡导垃圾分类,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创造优美怡人的城乡生活环境。

  当前贵阳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阳光社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当好文明创建的志愿者、文明市民的宣传者、文明城市的推动者,有力推动医院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

  近日,在阳光社区辖区内,总能看到身穿绿色马甲、头戴小白帽的一群人,他们走上街头,或言传,或身教,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文明的内涵。他们是阳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

  在创文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觉悟高、人缘广、地段熟的优势,到社区进行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进百余名党员老干部们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野广告、高空广告进行清理,对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大大提升了社区环境颜值。

  据统计,阳光社区党员志愿者先后共清除野广告4920处,劝离占道经营586起、劝导不文明行为182起、清理大件废旧垃圾、乱堆乱放325车、清理绿化带烟头及白色垃圾213处、疏通满溢的化粪池、下水道109个。

  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宣传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己”,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公共场所深入,形成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社区在清华路国土局门口学雷锋“绿丝带”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开展活动。

  阳光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位于阳光社区大将路邮政院落内。文化服务中心设有多个功能室,包括科普活动室、党员教育室、图书阅览室等,是一个公益性、综合性的多功能文化活动空间。在这里可以静心地书画,认真地阅读,欢快地演奏,还可以打乒乓球、下象棋等。

  活动中心长期向社区居民正常开放,不定期进行电影放映和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等宣传活动,同时还为居民提供民乐演奏、休闲娱乐和图书阅览场所。阳光社区志愿者负责整个文化中心的运营和管理,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6点,社区志愿者都会在文化活动中心值班,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阳光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可为周边1万多居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加强了社区文体活动阵地,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为更好助力“创文”,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引导广大居民文明出行。连日来,阳光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引导活动。

  志愿者们手戴红袖章,身着志愿者马甲,手持劝导旗引导机动车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文明礼让斑马线,引导行人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自觉抵制“中国式过马路”,主动帮助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过马路,营造“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建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用行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了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最接地气的行动为贵阳市争创文明城市助力,成为繁忙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全国妇联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