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昌吉市建国路街道星光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昌吉市建国路街道星光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李炳艳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3.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党员志愿者服务、蒲公英志愿宣讲服务、卫生公益服务、社工志愿服务、 文艺文化慰问服务 、敬老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0余次

  主要事迹: 星光社区成立于2014年5月,辖区面积0.75k㎡。辖区常住人口986户2308人,总人口共计5653户12283人,直管党员182人。星光社区依拖启程社工服务社、福润金太阳敬老服务社、张岩一家亲巾帼志愿者团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以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注册志愿者88人,每年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社区居民2000余人。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星光社区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居民按照特长爱好,分别成立了吉祥花巾帼志愿者队、柔力球志愿者队、丝路星光志愿者队、直管党员志愿者队、社工志愿者服务队、心桥心理帮扶志愿者队等多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1、党员示范,开展蒲公英志愿宣讲。社区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蒲公英志愿宣讲活动,A区网格党支部书记杨耘老师为蒲公英宣讲志愿服务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100%参与志愿服务队,架起了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2、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星光社区志愿者团队联合访惠聚工作队利用传统节日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通过志愿服务,为他们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通过开展先锋志愿者一帮一、一带一等方式,帮助社区更深入联系群众和为民办实事。3、长期开展“保护环境,爱我昌吉”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单位志愿者长期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卫生公益日活动,有效维护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4、社会组织带动志愿行动。星光社区依托启程社工服务社的教师志愿者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每周一次的免费辅导课程,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星光社区还联合福润金太阳敬老服务社义务为辖区的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做饭等,使辖区老人感受到了志愿者带来的温暖。5、星光社区联合张岩一家亲巾帼志愿者团队,多次为南疆贫困地区捐资捐物,并为昌吉市七中的24名困难学生捐资助学。6、为增强社区整体向心合力,星光社区积极发动吉祥花巾帼志愿者团队、柔力球志愿者团队、丝路星光志愿者团队利用各种传统节假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多次为消防中队官兵进行慰问演出等。社区先后被评为昌吉州文明单位、自治区“美丽社区”等称号。

  星光社区的志愿者们的行动正是体现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爱心,做奉献,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通过活动培养了志愿者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提高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水平。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