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千家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千家社区

  负责人姓名:谢小琴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943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惠民志愿服务、四点半课堂、节庆日以及“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72场次

  主要事迹:

  千家社区辖区面积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00多人,社区成立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等七支志愿者队伍,同时携手社会组织入驻社区。长期以来,社区以“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社区惠民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尊老敬老助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区建立孤寡、空巢和特殊家庭的档案,社区志愿者会不定期地对社区低保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怀、关爱照料,发现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文艺活动,丰富辖区老人的日常生活和节日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二是关注健康开展义诊活动。社区定期邀请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来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及义诊志愿活动,同时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志愿服务队定时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上门诊疗,每年在辖区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志愿服务活动多达10余场次。三是科普宣传志愿活动。社区志愿者经常在辖区内或到各中小学,为民众、学生传播科学、禁毒知识、法律常识,并提供法律援助。社区文体志愿服务队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为居民表演精彩的文艺演出,她们自建舞蹈队辛苦排练,只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惠及辖区民众上千人次。

  二、四点半课堂。2018年3月16日,在美兰区文明办指导下,美兰区志联、直播海南共建"四点半的港湾"课堂在千家社区正式开班。街道社区提供这个场所,打造四点半课堂,一方面依托志愿者教辅这方面的专业优势,二是有些学生下课后没有人管理,可以来到四点半课堂度过一堂丰富的课后作业课。与此同时四点半课堂还开展多项关爱儿童、心理辅导、手工制作、益智游戏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四点半课堂”全年周一到周五常化开展,受益人次多达1000余人,受到周边家长、学生们的欢迎和肯定。

  三、节庆日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站利用3月5日“雷锋日”、4.23世界读书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六一、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假日,广泛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4.23世界读书日在爱心小屋开展“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与区地震局联合开展“普及防震知识、提高减灾意识”大型公益活动;“六一”儿童节,社区志愿服务队上门慰问辖区内病、残儿童;端午节爱心小屋组织社区家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传承文化 浓情粽香包粽子活动等等,目前为止为共计开展此类活动多达10余场次。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社区工作的有力助手,是社区群众的知心朋友,是政府群众性工作的基石。今后,千家社区将继续弘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者奉献精神,根据群众需求,继续开展更多的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为美好社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海口市美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