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晋煤集团金驹股份公司社区

  负责人姓名:魏俊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5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帮扶孤寡老人、安全常识宣传、开

  展各类平安教育宣传、医疗常识宣传教育、开展家属单元楼内消防、治安安全检查,对社区车辆乱停放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节日期间安全监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余次

  主要事迹:金驹股份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成立于2013年,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团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建立了以敬老助残、文明督导、计划生育、医疗卫生、治安维稳等7支志愿者服务队。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宗旨,以“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由成立之初的4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58人,成为一支有组织、有制度、有章程的志愿者服务队。主要事迹现汇报如下:

  一、开展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活动”。

  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低保、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开展 “一对一帮扶”活动。活动形式主要是志愿者与贫困家庭、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结对,为他们讲解政府的各项扶贫助弱政策,帮助申请办理生活保障补贴,解决其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节假日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送去困难补贴,让贫困家庭感受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社区共有低保户5户、残疾家庭6户,独居老人3户,全部结对进行帮扶。

  二、在关爱老年人生活中充分体现奉献精神。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尊老敬老孝老系列活动。社区建立孤寡、独居和特殊家庭的档案,志愿者都会不定期地上门入户送去生活必需品及慰问品,照料老人、帮助整理起居。医疗服务志愿者根据健康档案信息内容,对老人的用药和其它生活注意事项耐心讲解,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感受到了社区志愿者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志愿者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体现孝老、爱老的文化,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充分体现引导作用。

  为加强未成年人自觉遵守法律的教育,社区利用居民学校这一平台,本着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每年利用寒暑假,邀请相关专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了生动而又有教育意义法制教育课堂。还通过漫画征集、有奖竞答等活动对儿童和家长开展环境保护、交通安全、养宠物教育等活动,用生动的事例、形象的比喻开展寓教于乐活动,让家长和儿童都受到启发。

  四、在关注居民健康中充分体现雷锋精神。

  卫生医疗服务队志愿者每年都要到社区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组织志愿者为居民上门义诊、疾病防治、陪同看病、心理卫生、临终关怀、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设家庭病床等服务。全年举办健康知识讲座4次,发放《生殖保健手册》、《女性关爱自身健康》等宣传资料700余份。计划生育政策及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药具发放率100%。通过加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指导等基本卫生服务,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健康素质。

  志愿者进社区播撒爱心,谱和谐乐章,坚持就是特色。几年来,志愿者服务活动递增,清洁家园,文明宣传,治安引导,帮扶服务,为促进邻里和谐,营造良好社区文明风貌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