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朔州市平鲁区井坪镇北坪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朔州市平鲁区井坪镇北坪社区

  负责人姓名:栗海青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98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0%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创业指导、爱心帮扶、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五民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2次

  主要事迹:北坪社区是平鲁区委、区政府为支持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偏远山区农民生活条件而建立的社区,居民以搬迁移民为主,社区总面积9平方公里,共有住户3300户、人口9908人。社区现有党总支1个,党员67人,志愿者总人数1982人。共两支志愿服务队:一支是以社区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一支是以青年团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

  随着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服务越来越社区化,基本的服务在社区,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党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把志愿服务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为此,中央文明办专门颁布《社区志愿服务方案》,要求把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场所,以服务困难群众、空巣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顺民意的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人人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围绕居民最实际的生活需求,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让志愿服务惠及每个家庭,力争满足困难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为居民分忧,为政府助力。

  一、拓宽阵地建队伍。

  根据党员干部带头这个志愿服务的鲜明特点,北坪社区以“群众所想、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为原则,充分发挥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党员特长进行量体裁衣,因地制宜的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保证党员的模范作用和一技之长得到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同针对就业信息传播、政策宣传、社区文娱、民事纠纷调解组、治安巡逻等方面,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需求。

  二、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按照“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增强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北坪社区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已先后多次组织了创业指导、爱心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社区党总支还组织开展了以党员为主体的长期志愿服务队,义务在社区进行安全巡逻,使社区居民放心上班,快乐居家。

  三,开展志愿者“五民活动”。

  在北坪社区和平鲁区团委的共同指导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五民活动”。

  一是开展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的“为民”活动。

  二是开展加强社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安民”活动。

  三是开展活跃群众文体活动为主题的“乐民”活动。

  四是开展以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育民”活动。

  五是开展农民工技能和创业培训的“富民”活动。

  下一步,我们要在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建立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