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金海社区居民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金海社区居民委员会

  负责人姓名:陈小月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99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3.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长者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社区活动志愿服务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20次

  主要事迹:金海社区成立于2006年1月,隶属于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位于芙蓉路11号达嘉豪苑小区3栋203室。辖区占地面积0.7平方公里,总人口11826人,流动人口约有4258人,常驻人口7568人。辖区共有30个住宅小区,5家住区单位,1所小学。金海社区在2015年10月份在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的支持下,购买社工服务,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于2015年10月份正式入驻金海社区。在金海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1、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是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也是社区中重要的支持网络,是社区服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社区资本与社区优势的具体体现。据调研发现,金海社区大多数居民有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但是获得资讯的渠道不足,希望有一个公共交流资讯、实现“互帮互助”平台的需求。根据金海社区原有的志愿者人数及志愿服务活动,于2018年6月8日成立了金贸街道金海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居民为主、高校志愿者、企业、各类公益慈善等组织为辅。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流程、拥有比较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及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归档、激励和表彰制度。

  2、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从2017年3月14日起金海社区开展了“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以“社工+志愿者”的形式对社区长者们提供兴趣学习的平台,把书画带进社区,使社区退休人员有所学、有所乐,促进社区居民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金海社区长者书画班”至今以开展到第三期,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受益人数已有100多人。

  3、金海社区青少年430课堂——从2015年社工入驻金海社区开始,通过走访和调查发现金海社区小学一般下午四点半放学,但有一些家长通常是下午6点才下班,为了保障小朋友们在这“空窗期”的安全和学习,金海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工和部分全职妈妈组成“社工+家长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对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开展青少年文体活动等。到2018年11月,430课堂以开办7期,得到了社区家长们的认可,家长们和小朋友们也一起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入户探访、社区节假日活动时,积极的响应。

  4、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社区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以“社区+社工+志愿者”三方联动的方式开展社区活动,如春节、元旦、国庆等重要节日的游园活动、入户探访、义诊、科普等便民宣传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精神,展示社区的人文关怀与精神风貌、加强社区居民自治的能力,促进友好型社区的发展。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海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