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运城市闻喜县西城社区居委会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运城市闻喜县西城社区居委会

  负责人姓名: 裴春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620余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 2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扶贫帮困、文体宣传、社区教育、法律咨询援助、卫生医疗、环境治理、治安防范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200余次

  主要事迹:西城社区志愿者团队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组成。近年来,社区坚持以“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支有组织、有制度、有章程的志愿者服务队。

  一、播撒爱心,谱和谐乐章。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关爱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队”,定期到空巢老人家中帮老人打扫卫生,为老人过生日,提供理发,按摩等服务。1月20日,联合闻喜中学开展“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活动。6月6日,开展“帮扶空巢老人 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慈善总会以及近百名志愿者给空巢老人包饺子,并送去慰问品。使老人们感受到了社区志愿者大家庭真正的温暖。

  二、宣传教育,创文化社区。联合群芳旗袍协会、慧琴瑜伽培训等志愿者队伍为居民宣传科普知识,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培训。2月21日开展“瑜悦人生,优雅伽人”瑜伽公益培训,累积23期;3月7日开展草编技艺大赛活动;3月31日开展糖尿病预防知识讲座;4月9日开展儿童脑潜能开发培训活动;4月12日开展家庭文化教育知识讲座;5月10日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5月18日县妇联“女性大课堂--传承裴氏家训”活动。活动大力引导社区居民过上积极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创建文化社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8月8日,成功孵化闻喜县花毽协会,在双喜广场举办“花毽表演交流会”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全民主动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树立体育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吸引全市13县体育爱好者参加,在全县引起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环境和氛围。9月5日,组织辖区老年文艺爱好者参加闻喜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老干部、老年人崇尚传统文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三、法律援助,创法律社区。引进万斌律师事务所志愿者队伍,张万宾律师通过结合相关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解与居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法律法规。居民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多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意识,特邀闻喜县交警大队宣教股交警为居民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并向居民播放了交通安全视频,提醒广大居民要做到文明礼让,安全行车,并认识到珍爱生命,增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四、关注健康,创幸福家园。引进同德医疗服务队,颈肩腰腿痛志愿服务队,圣智心理咨询志愿队,其中医疗服务队志愿者定期都要到社区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并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上门诊疗及巡诊等志愿服务。3月31日开展糖尿病预防知识讲座,强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健康素质,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治安巡逻,创平安社区。在桃园新城和八达首府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志愿者们利用空闲时间合理安排、组织义务巡逻员开展治安巡逻,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为社区居委会议事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保证辖区内社区治安稳定、秩序良好,成立治安巡逻队得到辖区居民的认可。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需要,也会有自己的所爱,我们所缺的是一种通过帮助他人以体现自己价值的需要,一种对他人的爱,要帮助困难群体,就得有爱的教育和平台,社区将继续招募社会各界热爱公益事业人士,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使社区居民百姓享受到更贴心更切实的志愿服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