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治市城区太西街道威远门北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长治市城区太西街道威远门北路社区

  负责人姓名:王日琴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85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0.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环境保护、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电器维修、生活照料、义务理发、义诊、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次

  主要事迹:长治市城区太西街道威远门北路社区辖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居民户数2878余户,总人口8828人。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约1850人,分别有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10支队伍,志愿者占社区总人口比20.9%。服务时长1237小时,本年度服务次数6次。

  威远门北路社区按照上级文明委相关要求,2016年正式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拥有18平米的专用场所、专人管理、配有电脑、打印机、制定了志愿服务流程手册,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使志愿服务保持常态化。同时建立了社区道德银行,以“爱心存折”为载体的量化考评方式,不仅保障了志愿者有优先获得社会回报的权利,也放大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奉献才能索取、付出才有回报”等社会效应,让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满足了更多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近年来获得了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省级“妇女群众文化活动示范点”、“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创新探索出了一套居民自治自管的“135工作法”,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1个核心:党支部引领、志愿服务提速提质。以党建统领全局,结合市委市政府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和社工、大学生进社区公益活动等契机,使他们自觉地充实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把每个志愿者的服务内容和次数存入社区道德银行——“爱心存折”;借助“爱心存折”存“爱心”取“帮助”,通过“零存整取”循环回报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双向志愿服务,使居民学会了换位思考,从而完善了社区公共服务体系,调动了广大居民、团体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潜移默化地在社区形成友爱,奉献的志愿服务文化,传递着邻里互帮互助的美德。通过有效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定期评选出“爱心大使”,让志愿者不断保持超越自我和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形成学先进、存爱心、比积分、赏美德的良好风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先后涌现出全国十大道德模范成仙菊、山西道德模范人物侯选人李社香、长治好人欧阳卫、董桂琴等。“爱心存折”这一举措有效整合志愿者资源,提升志愿服务效益,将志愿者打造成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

  3股力量:业委会+志愿者+社会组织拧成居民自治自管“一根绳”。在党支部的指导和引领下,找到了居民自治自管的三股力量:小区业主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社会组织。双子大厦等小区通过居民投票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收集民意,研究小区大小事情,汇总提交社区党支部民主协商并实施。同时由楼栋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监督队”“小区治安巡逻队”“政策法规教育宣传队”等多个志愿者服务队,以“一帮一”“多帮一”“邻里守望互助”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网格化管理发挥了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使志愿者们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发现和解决,短时间平息事态。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如“长治市家政服务协会”“营养师协会”“潞州助学会”“星悦合唱团”“长治市舞蹈协会”,开展互益性服务活动,引导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开通了QQ群、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服务通道,方便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5项工程:文化文明成就互助互爱“大家庭”。社区实施文化乐民工程、民情交流工程、暖心互爱工程、美丽环境工程、“三文”建设工程,实现“建设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文化乐民工程就是社区文化艺术节,除了合唱团还有舞蹈队、健身队,每逢重大节日都会登台献艺;民情交流工程组建了民主议事会,将热心居民成立“金点子智囊团”为小区发展献计献策;暖心互爱工程培育“蒲公英爱心社”、“代理妈妈护航站”开设四点半小课堂,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助困活动;美丽环境工程呼吁美丽环境大家造,公共设施自己管,绿色生活大家倡;“三文”建设工程通过各种活动把文明建设由社区唱“独角戏”变为居民“大合唱”。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