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浙江省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        

  负责人姓名:韩静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85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6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便民服务、应急救援、医疗保健、邻里互助、文体活动、环境保护、平安巡逻、法律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436                

  主要事迹:  

  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辖区面积0.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老社区。针对社区居民行业分布广泛、专业人才集中的实际,该社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精心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为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注入了生动力量。到目前为止,社区已有志愿服务团队25个,志愿者人数2300余人,其中注册志愿者有1850人,约占常住人口比例16.64%。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等近百项荣誉称号,成为余姚社区建设的样板。

  一是整合资源,壮大服务力量,打造固定阵地。社区建立了面积80平方米的集招募注册、活动宣传、需求对接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志愿服务站,专门落实一名志愿者担任服务站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搭建固定化服务平台。同时依托WE志愿服务网,积极引导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网上注册。社区还充分发挥志愿者特长、和居民需求,组建了文明劝导、应急救援、文体娱乐、邻里守望等25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广大居民提供贴心完善的服务。

  二是搭建平台,畅通服务渠道,营造浓厚氛围。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志愿服务动态信息;依托市志愿服务网,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及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每次志愿活动有记录,参与志愿者有积分。社区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社区QQ群、微信群等载体,实现社工与志愿者之间的及时沟通,加强联系,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解决,有意见建议能及时讨论、分享。社区充分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开展社区“三十佳”优秀志愿者及志愿者队伍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归属感。

  三是群策群力,细化活动内容,强化品牌效应。社区结合各线工作,以“社工+志愿者”的活动方式开展志愿活动。如以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困难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医疗、助老等志愿服务;将46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的夜巡活动与红袖标平安志愿巡查相结合,打造小区全天候巡逻队,确保社区平安;根据居民的实际需要,每月15日开展“红领先锋”志愿活动,提供医疗问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结合社区治理创新,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公益组织为依托,利用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社会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网格化三方力量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模式,涌现出众益应急救援队、“衣公益”、同路人糖友俱乐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队伍,丰富了志愿活动的内容。整合辖区资源,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同共建单位共同协作,以党建引领,促共建融合。“楼道爱心椅”、“ 绿化包干区”、“公益组织孵化中心”等志愿服务成果成为小区新的风景线。近年来,在服务辖区居民的同时,社区还积极扩大志愿服务范围,组织专业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公益救援、扶贫帮困等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打响了新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形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宁波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