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浙江省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      

  负责人姓名:何文君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12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3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乐众惠民”志愿服务、四点钟学校、彩虹联盟、中外居民之家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00次以上                     

  主要事迹: 

  鸡鸣山社区成立是个多文化、多种族、多元素的复合型社区。社区党委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群团共建”新模式,做强“乐众惠民”志愿服务品牌、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培育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自我服务,建设多个品牌项目:如中外居民之家、四点钟学校、彩虹联盟等,寓管理于服务,自我管理的基层自治新模式,助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组织共建,党建责任同落实。鸡鸣山社区构建了“1+X+Y”社区大党委工作体系,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4个群团组织、20家共驻共建单位、6家社会组织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招募志愿者,推动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目前社区拥有注册志愿者八千多名。

   二是资源共享,服务力量同汇聚。通过组织架构的融通,社区党委推行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工作法,摸清党员、群众的需求,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工青妇科和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被充分发挥,以项目认领的方式,实现需求和项目的精准对接,将这些资源盘点、整合,组建多个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所用,参与主体多,资源自然就多。

  三是活动共办,党群活力同激发。社区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常态化开展“乐众惠民志愿服务”、“中外邻居节”、“梦想剧场”、“公益集市”、“国际家庭日”等品牌活动,年均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吸引10万余人次参加。

  四是网格共治,基层治理同施力。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党群力量进网格、党群骨干联网格,吸纳少数民族骨干28人,境外人员代表109人,实现需求发现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纠纷调解在网格、服务落地在网格。

  五是品牌共创,和谐社区同畅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社区党委带领辖区各方力量,实施“三个一”工程,形成了“乐众惠民”、“融书苑”、“巧媳妇工坊”等一批品牌项目,选树了“民族团结护航员”等先锋人物,涌现了“大叔帮帮维修队”、“暖心社工”、先进团队,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和谐共融的“联合国”社区。推进社区美德银行建设,发动全民对标看齐。按照公德分+志愿分+奖励分模式,每家每户建立美德银行存折,通兑通存,积分换取社区专业服务,评选星级美德家庭,让居民志愿者更有获得感。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