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魏塘街道小东门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魏塘街道小东门社区                               

  负责人姓名: 姜明荣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581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23.8%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体活动、惠民服务、义务巡逻、环境整治、助残帮困、上门送医、爱心代办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50                     

  主要事迹:

  小东门社区“民生服务365”志愿队成立于2014年2月,共有党员志愿者593名,巾帼志愿者80名,青年志愿者908名,其中驻点志愿者80名。服务队围绕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反映较为强烈的民生问题,以“民情直通车”、“惠民服务车”、“亲民暖心车”等“三车”护航,365天服务社区群众,志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

  一、搭建平台,启动“民情直通车”。以“社区民情畅通线”和“党员群众沟通线”为助力,在银都佳苑小区内建立“365民生服务站”,由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分组值班、巡逻,双休日由社区在职党员参与值班、巡逻,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登记收集,做好记录反馈,保持跟踪回访,力争365天不间断服务。一年多来,志愿者轮流开展服务,风雨不误地巡逻在社区各个小区,在社区里管“闲事”,参加志愿活动的有303人次,先后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问题116个。

  二、创新载体,开动“惠民服务车”。以“贴心服务快捷线”和“特色服务爱心线”为推手,根据社区居民需求确定五种服务方式,及时做好惠民服务。依托“365民生服务站”,为来访社区居民提供接访服务,现已服务居民群众420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16个。为社区残疾人、行动不便及高龄老人、低保困难户提供上门送医等服务,今年来已服务25次。为方便孤寡老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代理服务,目前开展代理服务38次。为邻里不和谐或家庭有矛盾的居民,提供调解服务,现已调解纠纷37起。发挥党员楼道长和巾帼网格长特长,提供免费理发、医疗保健、家庭简单电气维修等专业服务。

  三、突出重点,推动“亲民暖心车”。以“联系结对连心线”和“扶贫助困生命线”为牵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群,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组织党员楼道长、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 结对等形式开展邻里守望,每周电话、上门问安不少于1次,每月上门不少于1次,常态化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孤儿、因病致贫、残疾人家庭、就业困难等特殊家庭,结合“微心愿”征集认领,党员“1+X”组团帮扶等,帮助社区困难居民群众。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嘉善县妇联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