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半山街道夏意社区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半山街道夏意社区               

  负责人姓名: 葛君萍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98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21.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理发、磨刀剪、量血压、修雨伞、各类咨询等便民服务,以及平安调解、助老助残、平安巡逻、志愿巡河、河岸护绿等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25次     

  主要事迹: 

  夏意社区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公共租赁房集中区,是外来创业人员、新就业大学生、低收入城市家庭更好更幸福生活的起点,夏意社区始终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服务宗旨,持续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推进基层参与性治理,不断提高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居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一、抓内涵提升,牢筑志愿服务品牌力

  社区从筹建之初就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挖掘辖区内草根力量,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联合更多社会组织的力量来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区。根据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夏意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积极培育打造涵盖民情聚焦、吾水吾治、和风调解、单身互助联盟、小喇叭童声播义务巡逻队等成熟的志愿服务品牌团队,长期开展平安调解、助老助残、河岸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尤其是民情聚焦、吾水吾治等优秀团体组织更是得到了省市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同时,社区党总支结合每月15日主题固定党日活动,积极引进北秀小学、杭州市环境集团、杭州文仲集团等共建单位和外单位优势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每月15日也成为社区居民熟知和期待的品牌服务日。

  二、抓常态长效,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建立“积分兑换”奖励机制。通过联合“杭州志愿汇”服务管理平台,依托辖区“益·life”公益慈善商店,对志愿者实施积分制管理,志愿者可以用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不仅如此,党员的志愿服务积分也作为一项重要标准,纳入每季度“党员四评”考核,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志愿服务方面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活动签到争积分,党员四评晒积分,经费保障用积分”的形式,开展量化评价,动员更多党员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奉献爱心、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公益,为进一步探索社区居民诚信体系构建夯实基础、积累经验。

  三、抓载体创新,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力

  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898人,占常住人口的21.1%。为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管理,社区充分发挥互联网交互性、平等性、即时性特点,建立志愿者QQ、微信工作平台,让志愿者们在网络上也能找到阵地和组织,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在巩固提升公益理发、免费维修、政策咨询等常规常态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为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与基层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社区还创新使用了“线上发单、线下服务”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目前,社区QQ群已有注册志愿者500余人,微信群已有注册志愿者400余人。同时,社区还依托新媒体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文明新风尚在网络空间传播,不断带动更多的人来参加到志愿活动中去。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杭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