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平顶山市汝州市塔寺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平顶山市汝州市塔寺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李新育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298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5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困难帮扶、义务巡逻、矛盾调解、

  文明创建、便民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30次

  主要事迹: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成立于1960年,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 1480户,总人口数22374人。近年来,为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塔寺社区通过“内培外联“的方式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激发了志愿服务活力,让志愿服务扎根社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是“内部孵化,培养队伍”打造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社区宣传栏、党员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社区举办的文体活动等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社区党员、工作人员为主体,发动“五老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青年等,组建了“夜间巡逻服务队、学生安全服务队、心理咨询服务队、民事调解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医疗义诊服务队、健康使者服务队、技能培训服务队、法律法规服务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志愿者5000多名,常驻志愿服务人员600余人,真正做到了家家都有志愿者,天天都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外部助力,有效补充”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利用党建互联活动,发动辖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区工作参议、文明创建、公益事业、困难群众帮扶、社区稳定维护、环境卫生保护、青少年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经有12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对接,2018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实现了“居民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到哪里”。

  三是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塔寺社区建立完善了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和激励回馈制度。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回馈制度,依托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为每位在册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积分手册,将社区每项公益事业按分值进行划分,志愿者在相应志愿服务结束后,根据活动人员、时长、对象、内容等实行规范化记录,在社区志愿服务站进行相应积分登记,所得积分作为星级志愿者评定、推优入党、文明之星评选重要依据,也可利用积分进行小商品兑换。截至目前共有4000多名志愿者受惠,极大激励了志愿服务热情和社区居民的参与度。

  四是项目化发展,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品打造社区志愿服务站,定期开展大型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站内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便民医药箱、便民雨伞、公用电话等各种便民服务。围绕社区居民群众之所需,共发展志愿服务项目7个,涵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心理疏导、义务夜间巡逻、扶贫济困、纠纷调解、关爱未成年人、居家医疗等方面,志愿服务在该社区已经形成常态化模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