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许昌市魏都区七一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许昌市魏都区七一社区

  负责人姓名: 马静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2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爱在夕阳红、党员进社区、花开七一、花艺交流社、便民志愿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80次

  主要事迹:七一社区位于许昌市老城中心区,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居民7436人。自2010年以来,七一社区党支部根据辖区“窗口单位多,老旧庭院多、空巢老人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以共建共享共治为基础,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整合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资源,打造爱在七一—一刻钟便民志愿服务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医疗义诊、孝老爱幼、文体活动、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14项便民服务,在社区形成了爱党爱国、崇德向善、遵德守礼、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荣获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许昌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6月12日,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七一社区调研期间,对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并主动与社区志愿者合影留念。

  一是打造平台,管理规范化。七一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分别设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和社会组织服务站,提供志愿者注册、时长记录、培训以及为辖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活动开展、办公等服务。社区依托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在网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信息,为群众提供“点单”服务。爱心超市根据积分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回馈。二是三社联动,参与广泛化。社区10支志愿服务队既有辖区企业组成的爱心联盟,又有老党员、社区居民组成的书香莲城读书会、花开七一文化志愿服务队、众手浇开幸福花公益众筹志愿服务队,守护夕阳志愿服务队等为居民提供心贴心的服务。社区坚持三社联动,根据居民需求引进了许昌市草之根社会服务中心、许昌市心里咨询师协会、魏都区律师专家人才服务队、爱在魏都、“救在身边”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等专业社会组织,为居民在家门口提供专业志愿服务。三是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活动常态化。该社区党支部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自2015年开始,开展“牵手微公益 点亮微心愿”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网格管理员、民情收集员在走访过程中搜集到的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截至目前已经认领了321个。守护夕阳志愿者与100多位老人结成关爱对子,实行“每天送问候、每周送服务、节日送慰问、生日送祝福、生病送医疗、急难送救助”六送服务”。书香莲城读书会每周二、周五在社区举行,宣传党的政策,传播文明风尚,打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据统计,自2010年,该社区志愿服务举办活动700多次,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