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濮阳市中原油田滨河花园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濮阳市中原油田滨河花园社区                      

  负责人姓名:卢次贵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280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47.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帮扶解困、重症患者陪护、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知心调解、红白理事、邻里互助、健康义诊、环境整治、文化传播、文明交通、空巢结对帮扶、医疗咨询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50次                      

  主要事迹:中原油田第十社区管理中心滨河花园社区,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现有住宅楼30栋,居民1342户,4100余人,是一个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宜居、文明和谐的小区。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5A级文明和谐示范小区、中原油田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1.植根人民群众,培育志愿服务领头雁。社区女工宋丽萍是从一名平凡女工成长起来的优秀志愿者。30年来,宋丽萍关爱空巢老人、关心智障儿童、帮助贫困学生,为重症病患儿童奔走呼吁施以援手……她以助人为已任,把助人当快乐。她先后荣获央企楷模、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2013年9月,宋丽萍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宋丽萍先锋模范的引领、带动作用,成立宋丽萍志愿服务站,下设33支志愿服务分队和4个民间挂牌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800多人,形成覆盖全区、辐射油区的志愿服务网络,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走上快车道。

  2.结合发展需求,打造为民服务主阵地。一是坚持“输血+造血”建强服务队伍。为每位志愿者建档立册,分门别类建立志愿者服务分队,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在生活、经济上对困难群体进行帮扶,更多地从精神层面进行帮扶救助,促使很多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癌症患者许如良深受病痛折磨,甚至丧失了生活的希望,在接受宋丽萍等志愿者帮助后,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8年来参加志愿服务160余场次,在帮助他人中收获了快乐和生活的希望。二是开展“标准+个性”多元化服务。标准”即实行定时间、定地点、定项目“三定”服务模式,形成“每日亲情问候、周五集中服务、月初道德讲堂、季尾文艺汇演”等普惠服务常态化开展模式。针对个性化需求,设立“微心愿”求助箱,配制志愿服务“特色菜单”,有针对性开展“私人定制”服务,为帮扶对象量身打造“一家一策”的个性化帮扶方案。今年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订单式”服务200余人次。三是加强“制度+形象”规范化管理。按照“六有一落实”标准,完善志愿者招募制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8项制度,成立两个资金委员会,打造爱心墙、爱心屋,制作统一红马夹,社区志愿服务在制度、资金、人员三到位保障下蓬勃发展,使志愿服务行动成为社区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

  3.丰富服务内涵,建好百姓生活和谐园。以社区离退休党员为主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环保绿化、环境整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活动,被群众亲切地誉为“社区大家长”。物业服务队以水电工、维修工为主,为居民提供小家电维修、花草养护、疏通下水道等服务,成为八小时之外的“免费管家”。由退休医务工作者组成的白发医疗队,定期开展保健咨询、量血压、营养餐普及等活动,被称为社区的“保健医生”。顺应居民需求,开展暖心菜送到家、就业指导、文化义演、社区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仅2017年就开展“志愿者助残”“亲情餐桌”“文化义演”“邻里守望”等活动130余次,为广大居民和周边群众服务4.2万人次。如今,各色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居民乐于参与、乐于奉献的重要途径,在社区各个角落彰显着最美服务力量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