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郑州市二七区淮河社区                                                

  负责人姓名:李艳萍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32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6.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360志愿服务项目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89次                               

  主要事迹淮河社区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相融合,提炼“360”服务理念,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协同模式,构建了邻里融洽、环境有序的和谐社区。2017年3月7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一行到淮河社区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工作;2017年6月8日,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一行到淮河社区调研志愿服务及党建带团建工作,先后给予了肯定。社区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推出的360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一、贯穿“360”服务理念,打造社区志愿服务亮点  

  2014年社区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扬帆淮河、幸福港湾”的社区志愿服务主题,确立了紧密围绕“360”理念开展志愿服务的原则“3”即围绕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三类人群;“6”是开展亲子教育、学习辅导、兴趣培养、心理调适、健康养生、日间照料六大项服务;“0”为实现服务功能全方位,服务方式零距离,为辖区居民构建一个家庭和睦、安居乐业、尊老爱幼的幸福港湾。围绕这一理念社区年均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289,受到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二、建立“360”志愿服务队伍,夯实社区志愿服务支撑

  社区依托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按照《社区志愿服务方案》,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服务记录等制度,探索推行“党建+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社工”三方协同模式,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社工志愿服务队等“360”志愿服务分队,并以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为骨干,培育了连心胡同志愿服务队”等一特色小分队,整合各种社会力量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前已招募注册志愿1432人,占社区人口的16.7%。此外,社区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建设上先行一步将承担志愿者积分兑换功能的“雷锋超市”升级打造为社区互助银行,全面推行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激发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

性。该做法作为典型事例被写《志愿服务回馈:让爱循环流动 让善越来越浓》一文,收入中宣部2018年创新案例选编。

  三、开展“360”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坚持项目化运作菜单式服务通过多种渠道深化社区志愿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行“菜单式”志愿服务。根据居民“点单”,每周开展义务理发、健康养生、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服务活动。每月9日老年人集体庆生日、14日义务理发日、19日健康义诊日服务项目,已成为群众喜爱的“品牌”。推行“社会化”志愿服务。率先在郑州市建立家庭计划服务中心暨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引入6社会组织,实行平台联享、服务联动、培训联办、服务项目联制,为群众提供10余项特色志愿服务实行“一站式”党员志愿服务。推行“党员午间加油站”,设立网格党员服务点,持续推行党员“微心愿”志愿服务,2018年累积实现微心愿100余个。实行“共建式”志愿服务。整合公共单位、企业门店、学校、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实行精神文明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楼院联管、公共卫生联倡、居民矛盾联处,构建“联合式共建”的基层自治格局有效壮大了志愿服务力量源泉。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