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社区                                 

  负责人姓名:史艳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787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零点课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健康义诊、矛盾调解、文艺演出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0余次                            

  主要事迹:定鼎门社区是新型城市社区,位于洛阳市行政中心核心区域,自2011年发展至今,定鼎门社区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包括“党员先锋队”、“健康使者”、“平安建设”、“文化传播”等12支志愿队伍,注册志愿者1787人,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示范站”、“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河南省文明社区”、“洛阳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近年来,定鼎门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并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洛阳报业集团”、“洛龙区财政局”、“洛龙区实验中学”等多家单位在职党员,采取“双服务、双报到”志愿服务机制,成立“党员先锋队”。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及爱心帮扶解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精细化。

  社区党总支为有效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帮扶问题,依托党员之家为活动阵地,按照“立足实际、分类帮扶、力所能及”的原则,搜集辖区内残疾家庭、困难户及空巢老人信息,成立党员“微心愿”帮扶小组,由党员志愿者一对一帮扶。目前,“微心愿”活动还在进行中,参与党员158人,实现群众诉求136个。

  二、特色品牌,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定鼎门社区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邀请有特长的志愿者担任教师,开设“零起点、零费用、零区域”的富有社区特色的文化志愿品牌“零点学堂”。随着居民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多样化,“零点学堂”内容不断拓展,先后开设“钢琴、葫芦丝、书法、国画、剪纸、声乐、太极扇”等12余门公益培训班,共招募志愿者老师15人,授课1300余次,参加学员达7000余人次。

  社区以“零点学堂”为志愿者孵化基地,成立了志愿者社区合唱团、云之声葫芦丝乐团、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等志愿服务队伍,每逢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如春节开展“春节联欢会”、“写爱心春联、送节日祝福”;庆祝建党97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文艺汇演;端午节包粽子、做香囊慰问空巢老人等,全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7500余人次。目前,社区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现已成为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桥梁。

  三、助老扶幼,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定鼎门社区还联合地矿医院成立“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为辖区老人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上门。在不断完善中老年人生活服务的同时,社区还着力打造“青润课堂”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成立洛阳市首家集消防安全体验、交通安全体验、安全知识培训为一体的“青少年安全教育自护基地”,定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学习体验,通过寓教于乐的培训方式提高青少年的消防、交通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每年寒暑假组织开展“科学亲子时光”、“青松一夏”等活动,将青少年安全教育、科学普及、心理咨询、文化娱乐、志愿服务融入其中,全方面团结凝聚和服务青少年。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