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济源市花园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济源市花园社区                   

  负责人姓名: 杨烈南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51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文化活动、文明创建、孝老爱亲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50次以上          

  主要事迹:北海花园社区常住人员有10060人,自2011年组建以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建了文艺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等3支品牌志愿队伍,持续开展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展现聚焦社会正能量,架起了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一、围绕中心工作编排文艺节目,传播社会正能量。

  组织26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成立了花园社会志愿宣传团,坚持每周二、五下午开展法律知识、创建知识、科普知识、健康保健宣传,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有时还搞知识小测验和猜谜语。坚持每月首个周五下午在社区举办道德讲堂,围绕“讲好北海故事”开展50余期讲堂,结合十九大宣讲、孝老爱亲、易风易俗等活动,编排了80多个节目,巡回在公园、广场、企业和敬老院宣传演唱170余场次。自编自演的节目有“赞北海”、“夸济源”、“河南人”、“盛世颂”、“创建文明城”等相声、朗诵和舞蹈;还有宣传济源大发展、大创新的“愚公还乡”、“生日礼物”、“新村趣事”等小短剧,排练了9场大型现代戏和古装戏,定期进行巡回演出120场次,受益人群达12万人次以上,在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风气转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关注山区留守儿童亲情结对帮扶,共圆孩子上学梦。

  花园社区50名“老党员”志愿服务队,把关心贫困山区下一代健康成长当成已任,每年清明节都要组织志愿者到山区小学作革命传统和励志成材的教育报告。七年来,共向15所小学作报告34场次,受教育师生超过2万人次。在每年冬季深入山区贫困学生家中走访调研,对单亲、残疾和特困学生进行定向、跟踪捐助。连续4年向山区4乡镇12个村的21名贫困学生捐款2万元,衣被上千件,共圆孩子的上学梦。

  三、把群众当亲人送关爱,传承家风家训弘扬社会美德。

  花园社会志愿者每年都要自费购买礼品看望慰问辖区6名老革命军人和90岁以上老人。定期到百岁老人、残疾人家中进行慰问帮扶,在重要节庆、生日期间送上礼物和这祝福,听他们讲家风家训故事,然后把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到辖区居民家中。每年还定期到市区4个敬老院义务演出12场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生命的美好。

  四、志愿者当先进比奉献,在生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花园社区志愿者,当先进比奉献。84岁的田孝忠在生活中承担了所住小区的门联、悼词和感谢信免费书写,还主动担负所住楼道的清洁卫生。76岁李兴良每年除在社区宣讲外,还要到学校、村镇做数场报告,为了有充足的宣讲材料,他从2013年开始,手抄摘板和网络摘要抄写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整整抄写15110多万字。70岁的王竹青、卫雪琴两位老党员,在创建中,他们不甘落后,带领小区12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每天在路口坚守5-6个小时,为创建成功发挥了积极作用。原传孝坚持从小事做起,利用接送孙子上下学的机会,三个月捡拾纸烟头6编织袋,现在仍未停歇。段小环是济源煤矿退休职工,她为了满足老年志愿者中戏曲爱好者有活动平台,自费7万元购设备、买服装、请老师,每年掏钱都在万元以上,被大家誉为割肉、出钱都不疼的人。

  北海街道花园社区还是一个先进的集体,年来获得20余项荣誉称号,2013年9月被济源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表彰为“济源市敬老模范单位”;2014年12月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河南省科普示范社区”;2014年12月被河南省文明办命名为2014年度河南省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