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周口市川汇区前王营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周口市川汇区前王营社区

  负责人姓名: 王五俊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78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关爱困难弱势群体、法制宣传、科普宣传、文化文艺演出、健康医疗义诊、便民利民服务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61次

  主要事迹:周口市川汇区荷花路办事处前王营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服务、帮扶群众、联系居民的切入点,依托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发动社区干部、辖区党员、青年团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378名,志愿服务开展的有声有色。

  一是健全组织、形成合力,构建工作之基。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支部书记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大队长,主任任副组长和副队长,另外在志愿服务队中择优挑选两名乐于奉献、威信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志愿者任副组长,把志愿者中有想法、有思路、组织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宣传能力强等优秀的人员吸纳到领导小组中,统领筹划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针对社情的不断变化和辖区的实际情况,大家经常聚到一起,共同商讨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如何提升志愿服务效果等,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多方协调、坚实阵地,打造服务之所。基础设施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前王营社区注重志愿服务场所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在建设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爱心超市的基础上,建设了儿童之家和四点半课堂、老人日间照料室、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又多方协调,将社区门前广场打造成集跑道、羽毛球、广场舞等功能的塑胶场所,建设了一个高标准的灯光球场,为志愿服务开辟了更多的活动场地。

  三是集思广益、认真实践,走出创新之路。前王营社区在开展志愿活动中,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总结,形成了宣教、帮扶、维权、环保、维稳、党建、医疗、便民、文体九类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如宣教志愿者马绍领,义务在辖区内宣讲微党课,并代表川汇区参加的周口市“决战全面小康 让周口更加出彩”微党课比赛中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参加省微党课巡讲团周口站的巡讲活动,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好评。维稳志愿者队伍用热心问、耐心听、细心查、诚心劝、贴心想的“五心”调解法,义务为居民调解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状态,至今已义务帮助居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多起。文体类志愿者邓华,义务教授辖区居民学习太极拳强身健体,组织群众外出比赛荣获国际金奖等多项荣誉。

  四是开展活动、为民惠民,架起连心之桥。2018年以来,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帮扶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社区老年人10次、给孤寡老人过生日6次、慰问困难家庭31户;开展“关爱女性健康 共建和谐社区”活动,让辖区妇女在家门口能享受到免费的、优质的健康体检,已有200多名妇女受益;与社区卫生室联合,为辖区内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活动,受益老人达120余人;经常开展社区文艺汇演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为居民群众送上视听“盛宴”,已开展22场次;邀请专业医师到社区开展心里咨询、健康教育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4次;不断深化节日主题活动,组织体育比赛、文艺汇演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6次;注重促进辖区内良好家风的形成,举办“好家风”活动4次;暑期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进行认领和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活动,已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60多个,切实拉近了党群关系。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