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焦作市解放区陶瓷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焦作市解放区陶瓷路社区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160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经常开展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家政服务、环境保护、文艺宣传、科普宣传、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医疗保健、治安巡逻 等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50次                                

  主要事迹:陶瓷路社区把和谐社区建设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健全社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社区于2006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分类管理档案和服务考评办法,调动了社区成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一是立足社区不断创新。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160人,达到社区总人数的15%以上。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等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水电维修、心理辅导、义诊、困难帮扶、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卫生保洁、绿地认养活动、看望孤寡老人等有意义的志愿活动;“五老”志愿服务队在全国优秀志愿者冯朝宗同志的带领下,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到辖区公共场所开展活动,在街心游园发放创文宣传品5000余份,张贴文明提示语300多处,纠正不文明行为,营造良好创建氛围。社区科普志愿者充分利用全国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引导青少年学科学、讲科学、懂科学。矛盾调解志愿者今年已调解各类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32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二是打造特色,树立品牌。社区紧紧把握春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和“世界环境日”、“全国助残日”、“无偿献血日”等,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助残志愿服务”、“微心愿圆梦”、“邻里守望幸福”等志愿服务品牌,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在社区深入人心。三是强化机制,规范制度。社区制订了志愿者招募制度、管理制度、志愿者培训与交流制度、志愿者奖励制度等多项制度。根据志愿者的专长和技能进行分组,并建卡立册,从而实行系统化、制度化管理,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使志愿者活动走向经常化、规范化、长期化。四是搭建平台,广泛宣传。通过已举办十四届的每年“3.19”日的社区邻居节,大力营造声势,使志愿服务在群众中得以推广和落实,真正做到了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

  社区每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次以上,参与志愿者人数达3000人次。为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区还制定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开展活动、以及表彰等制度,提高志愿者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人人都是志愿服务工作参与者,人人都是志愿服务工作主力军”。

    推荐单位: 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