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叶柏寿街道益安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叶柏寿街道益安社区

  负责人姓名:孟庆娜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80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14.2%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家政服务、文体活动 、医疗保健、 法律服务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16

  主要事迹:

  叶柏寿街道益安社区成立于2004年,辖区面积0.5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5678人,党员265人,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8月,于2016年3月正式更名于“七色花”志愿服务队,涵盖“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即七支队伍七个颜色七种功能,志愿队有自己设计的队标、队旗和七种颜色的队服。现有注册志愿者800余人。自2016年以来,帮扶困难家庭200多户,捐赠钱物5万余元;近年来先后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宁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辽宁省“基层志愿服务双百示范点”、朝阳市“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省市级荣誉称号。

  健全组织 完善制度

  “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将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伍的党员群众按照特长爱好划分到七支队伍中,并制定了完善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等。采取社区工作者带志愿者,辖区内在职党员、共青团员定期到社区报到,四者相结合的活动方式,坚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常期开展一人多岗,一岗多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丰富 贴近生活

  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围绕居民群众之所需,不断组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绿色环保志愿队与雷锋文化联盟联合长期坚持每月1-2次“绿色环保社区行 志愿奉献永不停”活动,对居民区内生活垃圾和绿化带杂草、卫生死角、非法张贴物等地带进行集中清理,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仅一次清理小区卫生为例,参加人员就达40人次,党员在其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红色爱心志愿队由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定期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老人打扫卫生、料理家务、以体现社会的关怀和社区的温暖。对社区的孤寡老人志愿者们定期上门看望,送去慰问金及生活上的帮助。每年春季服务队还会协调宏康医院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内4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坚持三年六一儿童节为社区的贫困儿童举办主题亲子活动,活动促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蓝色公益志愿队由热心居民、大学生志愿者和第三小学的教师志愿者组成,为社区的聚爱公益课堂服务,志愿队中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志愿者还会定期组织为叛逆期的孩子做心理疏导,截止目前共活动7次,成功帮助16名学生。黄色平安巡逻队的7名公检法退休老党员负责社区划分的七个网格,参与维护网格内小区的义务巡逻,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巡查管控,并每季度开展一次以治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加强居民防范意识,提高居民安全自救和互救能力。青色政策宣传队中由5名社会威望高,阅历丰富的社区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宣讲团,定期走进小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社区党员一起参观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历史文化的气息。由8人组成橙色民事调解志愿队行走在小区中,发现矛盾和问题,及时解决,杜绝矛盾激化,有效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紫色文艺宣传队结合传统节日和社区实际,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手机摄影大赛”“优秀家风家训”等评选和文艺演出活动。

  在益安社区里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场景:党员志愿者带着老伴参与平安巡逻;祖孙二人一起动手参加清洁家园;在职党员定期看望独居老人;小小志愿者发放公益资料、开展文明劝导等等,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为社区最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