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二里岗社区居委会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二里岗社区居委会

  负责人姓名: 余 子 优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487 人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4.76%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劝导、清洁家园、助残帮困等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6次及以上

  主要事迹: 二里岗社区筹建于1998年9月,辖区面积约1.98平方公里,有3300人常住人口。多年以来,二里岗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培养社区志愿服务领袖,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实施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一、统筹志愿资源,丰富服务内容。一是把志愿服务与在职党员回归社区相结合,将在职党员纳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并划分到各网格支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志愿服务输送了新鲜血液,目前,志愿者服务队伍已达487人。二是把志愿服务与辖区单位相结合。将辖区范围的党校、财政局、职业中专、实验小学纳入志愿服务队伍,并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活动,通过组织红十字会医院志愿者提供免费医疗、常见老年病防治讲座,组织玛丽医院志愿者开展宫颈癌、乳腺癌防治讲座,组织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实验小学部分青少年志愿者穿大街走小巷,以快板传唱、流动宣传的形式对居民创建文明城市进行宣传。组织县心理咨询团队志愿者,开展关爱花蕾活动,对辖区漳江中学、桃师附小青少年儿童进行防治校园暴力、性侵害等宣传。不断将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进社区,构建氛围浓厚、文明、和谐、民主的社区环境。

  二、主动融入群众,满足居民需求。一是设立意见征集薄,搜集居民意见建议。二是开辟教育阵地,对未成年人开设未成年人阅览室,设立图书馆。邀请专家对其开展针对性培训辅导、常规咨询、法律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等。三是节日送关爱,坚持节日和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重点围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一系列“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活动。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送去一份关爱。四是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主题活动。五是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借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县城之机,积极调度社区干部、党员、青少年志愿者,对路段环境卫生进行整顿,对不文明停车、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发放文明宣传册2000份,文明创建告知书1500份,移风易俗宣传册1000份,打击黑恶势力宣传册1000份为打造干净文明社区环境争创国家文明县城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全面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及志愿者服务活动,挖掘社区潜力,增强社区凝聚力,突出社区亮点工作,打响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推荐单位: 湖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南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