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通江街道上红社区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社区名称: 通江街道上红社区                                       

  负责人姓名: 战敏良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285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4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的节日、手工艺制作、清洁环境、文化体育、走访慰问、便民利民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次数: 55                         

  主要事迹:                 

  通江街道上红社区位于道里区上游街64号,共有居民2316户,5280人,注册志愿者共计1285人,占辖区总人口35%

  几年来,上红社区紧紧围绕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坚持求真务实,探索创新,在通江街道办事处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组织、全面推进,按照年初方案,不断完善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完成了志愿服务总目标。

  不断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上红社区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按照“六有”建设标准悬挂统一标示、志愿者招募公示板,公布志愿服务组织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承诺等相关内容,在原有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十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带动辖区市民广泛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提升市民整体素质。

  开展广泛招募社区志愿者活动、回馈志愿者活动和培训志愿者活动。为了充实现有社区志愿者队伍,利用入户访问的契机广泛发动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多次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号召辖区内居民通过黑龙江省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申报注册成为社区志愿者,到目前为止社区共有1285名志愿者,达到辖区总人口的35%。社区每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前10天将招募志愿者通知张贴公示,广泛着急辖区内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针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对志愿者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完善服务建设,根据服务的情况进行一定的回馈活动,激励志愿服务更好的发展。

  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创设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志愿者每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取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带动大家的积极性,传递正能量,将志愿者活动立足于居民的需要,使得志愿者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更加紧密,不断让居民意识到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效性,创新活动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体育、走访慰问、便民利民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不仅局限于讲座和清洁环境,社区还联合驻街单位开展免费义诊、手工艺制作、模拟法庭普法宣传等创新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几年来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如清明节放飞白色气球、端午节为困难家庭包粽子、七夕节制作玫瑰花、给空巢老人送爱心等活动,社区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努力营造社会关心、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站硬件设施。上红社区志愿服务站于2017年设置了志愿服务角,配有轮椅、一次性水杯、热水、花镜、雨伞、充电器、面巾纸等10余样物品,供前来办事的居民免费使用,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也展现出上红社区志愿服务站的便民服务态度。五是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全力开展创城复检工作。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上红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在街道创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监督下,坚持每月自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完善创城工作档案,发现庭院、楼道内的宣传板有丢失或破损及时更换、添补。在创城工作中社区依托数字管理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效率,通过调取详细信息解决了以往因无人通知不到的实际问题,大大提高社区居民入户访问率和知晓率,得到了社区居民和驻街单位对创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将志愿者分为10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采取进网入格的方式安排到指定的网格中,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在平台和网络上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同时发布“道德模范宣讲活动”讲课信息、挖掘社区“身边好人好事”引导居民互动交流,在居民中开展身边好人评议会、弘扬传统文化、引导道德风尚。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